快訊

蕁麻疹為何都治不好,一定要吃藥才會好嗎?先區別你是慢性還是急性蕁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高端疫苗開放施打 要過三關

高端疫苗示意圖。記者蘇健忠/攝影
高端疫苗示意圖。記者蘇健忠/攝影

高端疫苗(6547)今(10)日今日停止交易,並進行新冠疫苗期中分析解盲。對於全民而言,高端疫苗從解盲到施打,還需要通過三個關卡檢驗。

第一關,就是今日的二期臨床數據要過關。今日公布二期臨床試驗數據為「安全性」與「免疫生成性」兩大項項,尤其是「免疫生成性」,即抗體在人體內的濃度。雖然市場偏樂觀,但若沒過關,廠商採購的原材料及生產成本,多數將難以回收。

第二關,向TFDA申請EUA,這一關是近期最複雜的議題。隨著幾位重量級專家、如中研院院士陳培哲等人公開呼籲,政府不可讓僅做完二期臨床試驗疫苗通過EUA,也將讓負責審查的臨床試驗專家會議成員們,面臨龐大的壓力,不論是過關或是不過關,都將引發國內不同立場人士排山倒海的爭論。

第三關,若是高端的疫苗順利取得EUA之後,政府要不要讓民眾施打?前疾病管制局局長蘇益仁近日公開主張,應將國產疫苗當做「戰備疫苗」,非到緊急不要使用。他指出,目前政府採購的國外疫苗,都已做完三期期中分析。相較之下,國產疫苗只完成二期臨床,不應與國際疫苗在相同的時間點開放民眾施打。

另外,國產疫苗若順利通過EUA,指揮中心將其歸類在公費疫苗的名單內,國人有沒有選擇或拒絕的權力?也將考驗政府的判斷。

公費疫苗 臨床試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