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打疫苗前「吃普拿疼」恐礙抗體產生?張上淳解答

打疫苗示意圖。圖/ingimage
打疫苗示意圖。圖/ingimage

新冠疫苗即將擴大施打,不少人擔心接種疫苗後會產生嚴重不適感,多備妥解熱鎮痛劑、普拿疼等退燒藥及抗發炎藥物,是否會影響抗體生成?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指出,沒必要時不吃,抗發炎消炎藥物會減少發炎反應,但影響疫苗抗體方面,並無實證資料。

過去有醫生建議打疫苗之前不要吃普拿疼,避免影響抗體產生。張上淳過去曾表示自己有吃普拿疼,對此也澄清「我沒有打疫苗之前吃普拿疼,我是到後來體溫有高起來,真的很難受才吃了一顆普拿疼。」他說明,在疫苗接種上,沒有反對後續服用普拿疼等建議。

同時張上淳也指出,有需要仍可以吃普拿疼,但還沒開始打之前,也沒有服用普拿疼這樣的建議。至於是否會影響疫苗效果?疫苗專家看法表示,有必要才吃退燒普拿疼,沒必要不要吃,「理論上抗發炎藥物當然有可能減少發炎反應,但對疫苗效果有無影響,沒有實證資料,有必要仍須遵照醫師指示使用。」

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疫苗 普拿疼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