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蘇益仁:國產疫苗若通過EUA 應定位為「戰備疫苗」

前疾管局長蘇益仁。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前疾管局長蘇益仁。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前疾病管制局局長蘇益仁表示,國產疫苗若順利通過二期臨床、並獲得衛福部緊急授權許可(EUA),建議政府仍應將國產疫苗定位為「戰備疫苗」,不要和已做完三期臨床的國際疫苗相提並論,讓民眾同等施打。

蘇益仁表示,現在若有國際疫苗進口到台灣,就應該讓民眾優先施打國際疫苗,除非台灣真的已到了緊急狀態, 民眾主動想自費施打國產疫苗時,才能開放給民眾施打。

蘇益仁指出, 國產疫苗所開發的新冠疫苗,目前正在進行二期期中分析,若是結果很好、則可以申請通過EUA。EUA的意思是緊急授權,且有時間限制,通過EUA不代表拿到藥證,政府不應該忽略「緊急授權」的精神。

蘇益仁指出,國際疫苗目前也是通過EUA後讓民眾施打,但這些歐美疫苗都已完成三期臨床。因此政府應該有所區隔,不應讓國產和國際疫苗放在相同的時間點,讓全民都能施打。他以高端疫苗為例,最初計劃通申請EUA的規劃產量是100萬劑,這個數量是依高危險族群數目去設計,而不是為了開放給一般民眾施打。

對於國產疫苗不要急著開打的另一個考量,蘇益仁另外指出,政府採購三千多萬劑疫苗,要是都在7月後才施打,後續將遇到10月起流感疫苗接種季節,全台醫療體系屆時恐無法負荷逾3,600萬劑的疫苗接種量。

蘇益仁表示,依照政府規劃,6月起安排每周100萬劑的新冠疫苗接種,前提是國外疫苗都能順利供應台灣,再加上國產疫苗若順利通過EUA,7月底順利開打,接下來五個月全台將有三千多萬劑新冠疫苗必須完成施打。但是,每年自10月起正逢流感疫苗接種季節,估計有六百多萬劑的數量。兩種疫苗加起來,全台醫療體系能夠應付麼多的施打量能嗎?

蘇益仁說,幾個月前,他不斷提醒政府應成立專責小組超前部署,或學國外,在戶外操場或遊樂園,統一施打,才不會像篩檢,全湧到醫院,癱瘓醫療體系。

他指出,最近雙北市已有一些想法其實很不錯,例如新北市可以利用體育場設置快篩及疫苗接種站,台北市也可以多開放一些場館安排後續的疫苗接種站。針對這些大型場所,政府只要安排好,每個大型場所只要配置少數幾名醫護人員,就可以讓民眾不需要一窩蜂全擠到醫療院所。

蘇益仁表示,台灣可以參考國外經驗,在任何政府指定的地點,不見得必須在醫療院所,開放只要有少數醫護人員在場,就可接種疫苗,這樣或許比較有機會解決暴增五倍的疫苗接種量。

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