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冷眼集/公平分配疫苗 杜絕「口袋名單」

疫情延燒,各縣市設置疫苗注射站,但從中央到地方都傳出官員「特權打疫苗」爭議。記者劉學聖/攝影
疫情延燒,各縣市設置疫苗注射站,但從中央到地方都傳出官員「特權打疫苗」爭議。記者劉學聖/攝影

「特權打疫苗」爭議,不禁讓人聯想起經典的電影畫面,鐵達尼號要沉船前,有工作人員堅守到最後一刻,也有人費盡心思要搶上救生艇,保命是生物本能,沒有絕對是非,但每一次災難來臨,都是人性的一大考驗。

縱然美、日捐贈疫苗宛如及時雨,但疫情未歇、疫苗短缺,仍是台灣當前最大困境。施打疫苗成為中央至地方的重中之重,此時卻傳出不是防疫第一線的金管會官員竟登記施打疫苗,也有地方政府有意把疫苗給公務員、企業老闆,這些權貴打疫苗的嘴臉惹議,連民進黨立委高嘉瑜都質疑,官員搶打疫苗令人心寒。

依照現行體制,中央疫情指揮中心針對疫苗接種對象排出十一類的優先順序,也給予因地制宜的彈性,不代表施打疫苗可以出現私相授受的「口袋名單」,特別是因權貴身分就享有保命權利、市井小民就得照規矩來,如此將讓第一線的抗疫人員情何以堪。

後疫情時期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施打疫苗,當疫苗成為最後解方,誰能決定施打順序,就成為決定生死的關鍵,健康弱勢族群必須撐到施打疫苗的時候;疫情指揮中心近期將調整疫苗施打指引,應當從科學的角度做理性決策,建立一套公平分配的疫苗機制,不該再出現「有錢判生、無錢判死」的荒謬劇。

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