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療險只能賠醫療費用?從案例看實支實付險可彌補哪些支出缺口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網傳「疫情嚴峻每晚運屍火化」 警不排除為境外假消息

警方調查發現,該則訊息與去年2月23日出現的一則網路消息,用詞用語、內容意旨十分雷同。記者李隆揆/翻攝
警方調查發現,該則訊息與去年2月23日出現的一則網路消息,用詞用語、內容意旨十分雷同。記者李隆揆/翻攝

台北市警方近日接獲民眾檢舉,指網路上有人流傳「台灣疫情嚴重,每晚運屍到台中焚化」等假消息;警方調查後發現,該則訊息與去年一則從境外網域傳入的假消息高度雷同,不排除同樣是境外人士惡意亂傳,呼籲民眾勿輕信、勿轉傳,將持續追查相關訊息來源。

警方表示,該則假消息是有臉書帳號提及「同學的姊姊和某立委是中學同學,前幾天說要多買些食品,不要在外趴趴走」「台灣北部幾個城市疫情嚴重,每晚後半夜要好幾輛卡車拉屍體到台中火化」「蔡英文政府不敢公布,民進黨高官都早準備好出逃的專機了」

警方調查發現,該則訊息與去年2月23日出現的一則網路消息,用詞用語、內容意旨十分雷同,當時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立刻證實該網訊為假消息,且追查後確定是經由境外IP傳入,遂不排除此次也是境外人士惡意亂傳,將持續追查錯誤訊息來源。

事實查核報告指出,去年流傳的假消息內容指稱:三姨是在台灣焊井蓋的,在台疾控部門門口馬路上工作時,聽到幾個當官的聊天聊到,若超過四十個案例,菜省長就要下台,所以一直壓著真實數據,其實疫情已在高雄、台南等地傳播,每天都運好幾卡車屍體去台中統一焚化,所以最近台灣中部空氣質量又下降,太可怕了」。

當時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說明,台中火化場資料顯示,從台灣宣布第一個新冠肺炎確診案例後,死者總數未有增加趨勢,處理個案以中彰投為主,其他縣市占比很小;又據醫學專家指出,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對於新冠肺炎確診個案數的公布,即時且透明,傳言提及疫情失控,並不是事實。遂證實為錯誤訊息。

警方呼籲,疫情相關資訊以指揮中心公布為主,民眾接獲來源不明的訊息時,應先進行查證,勿隨意散播、轉傳,以免觸犯「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第14條,或「社會秩序維護法」第63條第1項第5款規定,依法最高可罰300萬或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

當時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立刻證實該網訊為假消息,且追查後確定是經由境外IP傳入。記者李隆揆/翻攝
當時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立刻證實該網訊為假消息,且追查後確定是經由境外IP傳入。記者李隆揆/翻攝

假消息 疫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