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日本研擬提供台灣疫苗 傳國會議員盼送1000萬劑AZ疫苗

關注台灣政治的日本資深媒體人野嶋剛指出,日本政府一開始打算免費提供100萬劑AZ疫苗,但被認為太少,有國會議員主張提供1000萬劑。路透社
關注台灣政治的日本資深媒體人野嶋剛指出,日本政府一開始打算免費提供100萬劑AZ疫苗,但被認為太少,有國會議員主張提供1000萬劑。路透社

關注台灣政治的日本資深媒體人野嶋剛撰文表示,日本對台灣提供疫苗在政界與民間輿論有共識,但仍有多個技術性問題,如提供疫苗數量與時機,有國會議員主張應提供1000萬劑。

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日前表示,正在研擬將超出日本接種對象數量的新冠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苗提供給台灣。

日本新聞雜誌網站WEDGE Infinity今天刊登野嶋剛專文,他在文中說,日本購買的美國藥廠輝瑞(Pfizer)和莫德納(Moderna)疫苗已足供國內施打,而因擔憂血栓副作用問題暫不施打的英國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疫苗已到貨3000萬劑,使用期限到今年9月。

野嶋表示,到上週為止,台日雙方在檯面下磋商將日本用不到的AZ疫苗提供給台灣,5月27日起日媒相繼報導此事,茂木敏充5月28日公開證實,可見此事已在日本內閣最高層級進展中,且對台提供疫苗獲得日本民意的廣大肯定,但還有一些技術性問題有待解決。

野嶋指出,第一個問題是要提供多少疫苗給台灣。日本政府一開始打算免費提供100萬劑,但被認為太少,有國會議員主張提供1000萬劑;希望儘可能多送疫苗給台灣,才能對台灣在311東日本大震災時的援助「報恩」。

第二個問題是由哪個單位擔任提供疫苗的窗口。台日之間沒有正式外交關係,雙方的民間交流窗口是「日本台灣交流協會」與「台灣日本關係協會」,但這兩個單位沒有處理醫療物資的實務能力,因此有可能會透過醫療團體或慈善團體進行,也有研擬透過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提供。

再來是面對中國的不滿。中國說要提供中國製疫苗,遭台灣當局拒絕,使得中台之間的疫苗問題已政治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5月31日說,「堅決反對藉疫情搞政治作秀,甚至干涉中國內政」,牽制日本動向。日本政府內部也擔憂中國會施壓,因此即使日本決定要提供疫苗給台灣,似乎也研擬在疫苗運送到台灣之前要保密。

此外,還有若日本提供AZ疫苗給台灣,施打後出現副作用等傷害身體健康的狀況,責任歸屬的問題。在日本施打AZ疫苗,責任是由日本政府承擔而非藥廠,若台灣政府不願承擔責任,提供疫苗一事便完全無法進展,不過預料台灣政府應可理解由使用者(即台灣政府)承擔法律責任的國際慣例。

最重要的問題,則是日本能多快提供疫苗。台灣預計8月起施打國產疫苗,6月與7月的空白期面臨防疫重大課題,親中的企業家與民間團體、宗教團體等,相繼表態要採購中國和外國的疫苗,讓台灣政府面臨很大的壓力。

日本提供疫苗將可避免發生太大的政治效應,除了達成最重要的人道支援以外,若從台日互助等附加政治價值來看,野嶋認為,提供疫苗的最佳時機是6月中以前。

野嶋也說,即使日本是出於善意要提供台灣疫苗,但台灣網路上也有部分聲音認為,日本是否把認為危險、不要的AZ疫苗才提供給台灣。

行政改革大臣河野太郎日前便在電視節目上說,AZ疫苗相較輝瑞或莫德納疫苗,更容易保存及運送,「目前已在討論是否提供最容易使用的AZ疫苗協助台灣」,以防有人認為AZ疫苗是「日本不要的疫苗」。

AZ疫苗 副作用 新冠肺炎 COVID-19 防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