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小黃瓜不適合生吃、也不能跟其他蔬果一起吃?生菜沙拉不能放小黃瓜了嗎?2方法解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疫苗採購政府簽約 何美鄉贊同、但需存在第三方簽約

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企業、民間團體相繼表達有意協助採購國際疫苗,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今證實佛光會已與政府接洽,至於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等企業,對口統一為經濟部。但各界對於民間採購疫苗最後仍需由政府簽約一事,認為是「卡關」政策;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表示,在EUA限制下,現在由政府把關是正確作為,但她也認為屆時若出現政府簽約受阻,第三方單位簽約有存在的必要性。

何美鄉表示,緊急授權使用(Emergency Use Authorization,EUA)的內涵是建立在緊急事件(如新冠肺炎),只有國家級的藥物管理單位,具有權利授與核發緊急授權使用。國家級的藥物管理單位如台灣的食藥署、美國的食品藥物管理局等。因此,緊急授權使用具有特定時空背景與使用對象等限制,所以取得EUA並不是一張正常的藥證,換言之,取得EUA藥證的疫苗或是藥物,只能在緊急情況才能使用。

台灣疫情爆發,對於疫苗的需求大增,何美鄉表示「我也恨不得疫苗快點大量來台」。政府面對民間團體或是企業主動提出採購疫苗的意願,提出八大原則後續加註無論如何最後必須由政府簽約,引發對於政府「卡關」的疑慮,何美鄉認為,無論哪些企業或是民間團體採購的疫苗,由政府把關是非常正確的決定。

她搜尋相關的資料,今年一月紐約州州長古莫(Andrew Cuomo)有意直接向輝瑞採買新冠疫苗,但美國白宮幕僚長克蘭(Ron Klain)回應,在緊急授權的體制下,各州不可以直接向原廠購買緊急授權的疫苗。莫德納與輝瑞原廠日前也拒絕直接販售新冠疫苗給德里地方政府,強調必須要中央,不能是地方。

新加坡近期開放企業採購疫苗,僅針對WHO通過的疫苗,何美鄉表示,新加坡與台灣的國情不同,新加坡並沒有像台灣一樣有健保制度,能夠施打公費新冠疫苗的人數無法涵蓋全國,新加坡也是個移工社會,他認為開放企業採購疫苗施打,是為了讓企業將未能涵蓋到的移工接種率也一併提升。台灣已經宣布全民接種的新冠疫苗都將由政府出資協助國人接種,礙於優先施打順序,先前才會有部分需要自費。

何美鄉說,她也非常期待疫苗大量抵台,盡早打到群體免疫的比例,否則長期關在家中,對於生理心理、經濟都有莫大的影響。台灣企業或民間團體積極洽購疫苗,但採購到的疫苗若有問題,國人的健康受到影響,後續是增加的是國內醫療資源負擔,站在國際上的立場多數都是對準中央政府,台灣也沒辦法避免循此模式。

不過,台灣確實會面臨到國際地位的問題,因此第三方單位的存在是有必要性的。政府協助接洽後,在簽約時出現問題,政府也許可以授權第三方代替簽約,像是郭台銘、佛光會都是很好的第三方單位。這些資源政府必須隨時備著。

何美鄉表示,台灣目前的疫情看似受到國人「自主封城」的效力影響,疫情慢慢趨緩,她相信6月14日三級警戒期限抵達時,台灣雖然無法完全取消三級警戒,但可以稍微放寬一些限制,如戶外場所可以開放、健身房可以限制人數運動,但直到疫苗全面接種前,國人的生活狀態仍需要維持保持社交距離、戴口罩、勤洗手等,她預估會延續到年底。

她說,6月14日無法取消三級警戒的原因是全台宣布三級警戒後,輕症或是無症狀感染者返回家中,反而造成一波家庭群聚,這一波家庭群聚還在發酵,加上國內的醫療量能仍持續緊繃,家庭群聚感染量能持續下降、醫療量能能逐漸恢復,才能代表國人可以稍稍放鬆一些。

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