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陳時中:我一、二期人數比國外多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圖/擷取自指揮中心直播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圖/擷取自指揮中心直播

國產疫苗未進行三期臨床試驗,連二期臨床試驗也尚待解盲,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急著「預簽」採購合約,安全和有效性備受外界爭議。指揮官陳時中昨解釋,我國在臨床試驗一、二期即「擴大試驗」,第二期包括老年人口做了近四千人,比國外一、二期人數多出很多,若能通過二期臨床試驗,就不會有安全性問題。

外界認為政府積極為國產疫苗護航,目的為了炒股,對此,陳時中鄭重否認,他說,上市公司與政府簽約,均需遵守保密條款,指揮中心不會公布採購價格,檢察官若想了解價格可以詢問。

至於指揮中心購買一千萬劑國產疫苗,預定七、八月供國人接種,但歐盟日前宣布,只有接種BNT、莫德納、AZ和嬌生等四款疫苗,才能獲得「歐盟數位新冠證明」,我國疫苗未被國際「疫苗護照」所認可,打了之後,可能出不了國門;陳時中說,將對外提供國產疫苗效力、保護力等資料,積極爭取本土疫苗也能被納入國際疫苗護照認可,讓國人順利出國。

疫情嚴峻,地方政府與民間企業想協助媒合洽購,甚至捐贈,但疫情指揮中心態度模糊,經中研院院士陳培哲等多名專家質疑後,陳時中也改口說,「如果一定要民間自己簽約,也可討論」,並透露已有六家民間單位已與疾管署或食藥署接洽。

至於國產疫苗是否免三期臨床試驗便取得緊急使用授權(EUA)?陳時中表示,三期臨床試驗時間都拉很長,若等到完成三期,再決定是否購買,恐怕緩不濟急,況且WHO對此尚未達成共識。

臨床試驗 莫德納 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