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防疫懶人包

QA/日本為何選擇AZ疫苗送給台灣?有哪些問題待協商?

日本外相茂木敏充28日證實,日本政府正討論提供台灣部分AZ疫苗。
日本外相茂木敏充28日證實,日本政府正討論提供台灣部分AZ疫苗。
美聯社

我國國內新冠疫情升溫,取得疫苗成為急迫課題。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證實,日本政府基於過去台日在大規模災害時曾互相援助,研議向我方提供日本所取得的部分AZ疫苗。

日本將如何提供我疫苗?有哪些問題待協商?

據產經新聞報導,日本政府可能透過COVAX的框架向台灣提供疫苗,將在了解台灣方面有關所需供應量和交貨時間等資訊後,進一步規劃。以最快下個月供貨作為目標。

但因日本政府與阿斯利康簽訂採購合約規定,日方不能將疫苗移轉他國,日本政府需要與阿斯利康重新協議;此外,合約中載明,若日本國民接種後健康產生不良影響,由日本政府負擔相關賠償責任;日本政府若向台灣提供疫苗,施打後的責任歸屬成為台日間必須釐清的課題。

日本超買很多疫苗嗎?為什麼還能提供他國?

綜合相關報導,日本採購目前向國際採購疫苗數量至少3.6億劑;日本國產疫苗目前都還在臨床實驗階段。日方對外取得的疫苗包括:

1、輝瑞/BNT:2/14取得緊急授權,作為公費疫苗使用;1.9億劑合約,今年中前須交貨1.4億劑

2、莫德納:5/21取得緊急授權,作為公費疫苗使用;5000萬劑合約,9月底前交貨

3、AZ:5/21取得緊急授權,是否作為公費疫苗使用仍在評估中;1.2億劑合約,據合約,3000萬劑第一季提供,9000萬劑將在日本國內生產。

另一方面,為了協助日本順利舉辦奧運,5/27日歐峰會協議,歐盟將支援日本1億劑疫苗,品項不明。

由於日本政府採購的輝瑞、莫德納疫苗數量合計2.4億劑,相當於民眾接種兩劑的數量。另一方面,因歐洲傳出多起接種後血栓的罕見副作用,日本政府目前仍未將AZ疫苗列入公費接種使用對象。考量疫苗存在效期問題,日本政府研議AZ疫苗的有效使用方式。據日本媒體近期報導,除了台灣,日本政府也考慮透過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西太平洋區域辦事處(負責37個國家/地區),向太平洋島國提供AZ疫苗;或透過COVAX提供給全球其他有需求的發展中國家。

日本人都不想打疫苗,所以日本才要外銷疫苗嗎?

根據NHK在5月31日更新數據,目前日本共接種1117萬人次,人數計算為810萬人,疫苗接種率6.41%;完成兩劑接種307萬人。

但這並非日本人不願打疫苗,隨著疫情遲遲無法緩解,民眾施打意願日升。讀賣新聞5月17日民調顯示,87%民眾希望打疫苗、其中47%希望盡快施打,五成民意對政府施打效率感到不滿,這也是菅政府防疫引起很大民怨的由來。

因國際疫苗都是歐美國家開發,日本政府在國內實施二次進行臨床實驗,緊急授權慢。施打效率不彰主要在於行政問題,預約網站設計不當、一開放預約就因流量過大當機等,加上各地方政府要求公平,所以協調疫苗分配很耗功夫,負責疫苗疫苗接種事務的行政改革擔當大臣河野太郎曾為此道歉。為加速施打,日本在東京、大阪兩地率先開設大規模接種中心,設定每日萬人施打為目標,由防衛省負責運作,派遣自衛隊醫官注射疫苗,並將視情況在全國多地開設大規模接種中心。

送給台灣的AZ是即將過期的即期品嗎?

日本與阿斯利康簽訂的1.2億劑合約,據合約,3000萬劑在今年第一季提供,9000萬劑將在日本國內生產。據日本媒體報導,阿斯利康在3月時已將第一批3000萬劑原液送扺日本進行分裝。一般推測,日本政府若要趕在6月提供給我國,最有可能便是已送達日本的第一批AZ疫苗;此外,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則稱,日本政府與阿斯利康重新協議疫苗移轉一事,也可能由阿斯利康直接出貨。

日本為何選擇AZ疫苗,而不是手上其他疫苗?

據行政改革擔當大臣河野的說明,輝瑞與莫德納必須在非常低溫狀態儲存運送,相較之下,AZ疫苗冷鏈條件低,更容易保存及運送,救急時最容易運用。

此外,雖然AZ已經取得日本政府緊急授權,但目前公費提供的疫苗只批准了輝瑞與莫德納兩款。但日本政府否認已決議不用AZ。官房長官加藤勝信表示,因歐洲等國發生血栓等副作用,是否使用AZ還在評估中。

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