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民間不能進疫苗? 張鴻仁:救命疫苗只有需求 沒有法規障礙

對於指揮中心公布民間進疫苗規定,陽明大學教授、首任疾管局長張鴻仁忍不住說:「笑話,民間疫苗品質會有問題?,表示「真的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本報資料照片
對於指揮中心公布民間進疫苗規定,陽明大學教授、首任疾管局長張鴻仁忍不住說:「笑話,民間疫苗品質會有問題?,表示「真的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本報資料照片

指揮中心先是公布「地方政府或企業申請疫苗專案流程」,昨天又改口「希望不要透過第三手」,強調需符合「政府與原廠簽約採購」,「中央進行統籌分配」兩大原則,增加民間疫苗採購更加困難,今天食藥署又說輝瑞疫苗尚未經過緊急授權。對於這一連串的過程,陽明大學教授、首任疾管局長張鴻仁忍不住說:「笑話,民間疫苗品質會有問題?,並表示「真的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張鴻仁表示,他的佛光山好友曾經問過他疫苗進口的問題,他告訴朋友,此時法規不是問題。他跟朋友說,此時要進口疫苗,可以用藥事法,也可以用傳染病防治法。沒有想到指揮中心先提出「八大要求」,再說一定要中央簽約,讓守在電視前面看記者會的他和朋友傻眼。

張鴻仁強調,對於歐美已核准任何醫藥品,只有需求問題,沒有法規障礙,「你要做生意,那就照程序,要救命,閉著眼睛,馬上核准,癌症用藥、救命疫苗,跟維他命是不一樣的態度! 」

張鴻仁表示,前兩天,一位在佛光山當志工的藥界好友問他疫苗進口的法規問題。也回答說:「直接發文給指揮中心,現階段任何有疫苗,法規不是問題。」當天,指揮中心回答說:「我們直接接手」。兩人高興了一個晚上。

第二天下午記者會,阿中部長提出的「八大要求」,讓他們都傻眼了。昨天又說:「民間買疫苗要原廠直接跟政府簽約,因爲政府需考量的是安全和保障的問題。」針對輝瑞疫苗的授權問題,食藥署則回應說:「因為輝瑞公司一直沒有提交資料,所以BNT疫苗從未通過緊急使用授權。」

張鴻仁說:「我真的不能相信自己的眼睛。卅年前,我進入藥政處(食藥署前身)四年多,後來擔任疾病管制局首任局長,我非常清楚,任何人有疫苗要進,法規完全不是問題,可以用藥事法,也可以用傳染病防治法。」

他的好友給我看公文,上面寫「依據上面寫「藥事法第 48-2 條」,有下列情形之一者,中央衛生主管機關得專案核准特定藥物之製造或輸入,一、為預防、診治危及生命或嚴重失能之疾病,且國內尚無適當藥物或合適替代療法。二、因應緊急公共衛生之需。

當時他還開玩笑說:「妳們太認真了,民間基金會在國外拿到歐美國家核准的疫苗,那有法規的問題!」

他忍認不住說:「這次,我還真開了眼界!別再亂扯法規,品質,安全。難道去年美國FDA召開BNT疫苗審查會,食藥署沒上網看?會議前FDA 那份精闢分析『有關 BNT162b2 的安全性跟有效報告』食藥署沒看過?我已經離開政府十七年了,法規怎麼變,原則是一致的。這一次,對我曾服務過十六年的『機關』,舉雙手投降!」

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