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機師工會喊冤 指揮中心:提供採檢、打疫苗便利流程

羅一鈞呼籲,符合資格者趕緊接種疫苗,增加保護。圖/指揮中心提供
羅一鈞呼籲,符合資格者趕緊接種疫苗,增加保護。圖/指揮中心提供

華航五天累計五名機師確診,目前感染源不明,專家提醒華航內部恐有「隱形傳播鏈」風險。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今天表示,這幾天除了機組人員擴大普篩,未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或航空公司檢討機制或即時改善措施,機組員每天仍得硬著頭皮上飛機。對此,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呼籲,符合資格者趕緊接種疫苗,增加保護。

指揮官陳時中表示,AZ疫苗對英國變異株防護效果沒有降低,越早打防護力越早形成。為了讓機組人員盡早施打,將由部桃進行,採檢PCR同時也會採血液做抗體檢驗,也會安排打疫苗,提供完整防護。

但陳時中說,疫苗沒有強迫施打,只是讓流程完整,才不會讓機組員再跑一趟。

而根據班表,華航本身就有施打疫苗計畫,發生機組員染疫事件後,請該公司將接種順序、時間往前挪,原本是打疫苗後,兩天內不派飛,但現在已經重新安排班表,不用等到5月才打。如果因為要採檢,機組員難以排班,不排除停飛,現在施打疫苗、採檢是首要目標,派飛放第二。

羅一鈞說,這次感染事件面對的是英國變異株,跟之前部桃案加州變異株不同。英國變異株跟過去病毒株相比,傳播力增加50%、致死率增加60%。但目前沒辦法推論醫師是在哪個國家傳染到。

而針對此變異株AZ疫苗的防護效果還不錯,根據期刊研究,針對英國變異株第三期臨床試驗,AZ對英國變異株保護效力達70%,感染到病毒量較低,對周遭的人傳播威脅大幅降低。

由於英國變異株現在成為主流病毒,流行起來會導致重症者增加,現在疫情較嚴重的國家,大多是因為英國變異株。而不管哪種疫苗,接種過第一劑,保護力就會逐漸形成,大部分接種第一劑二到四周就會開始形成保護力,不一定打完兩劑才會變成70%,先打就會先有。

機師工會今天喊冤表示,現在確診病例增加,若只是因為機組員違反自主健康管理,為何該航空公司其他機組員仍持續出現確診案例?此現象反映的恐怕是航空公司內部系統性問題,而並非個案所造成。

且即使當時確診案例組員已施打疫苗,仍要等待八周之後第二劑疫苗施打完,最快也是6月中下旬,疫苗才能夠發揮完整的保護力。 倘若外界以疫苗施打進度責難機組人員、甚至冠上「缺乏職業道德」,完全是悖於事實的錯誤歸因。

指揮官陳時中表示,AZ疫苗對英國變異株防護效果沒有降低,越早打防護力越早形成。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官陳時中表示,AZ疫苗對英國變異株防護效果沒有降低,越早打防護力越早形成。圖/指揮中心提供

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