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疫苗遲疑解方何在?醫:叫人支持政府不如做好風險溝通

醫護人員開打AZ新冠疫苗兩周以來,截至4月3日僅1.7萬名醫護接種。本報資料照片
醫護人員開打AZ新冠疫苗兩周以來,截至4月3日僅1.7萬名醫護接種。本報資料照片

台灣向COVAX洽購的476萬劑新冠疫苗,首批19.92萬劑AZ疫苗今凌晨抵台,加上之前向AZ直購的11.7萬劑,共取得32.62萬劑AZ,可供16.31萬人接種兩劑,但接種速度很不理想。該怎麼短短兩個月內打完這批疫苗?一名感染科醫師坦言,想不出好辦法,但觀察醫護人員,最擔心的就是血栓,政府不予討論、片面要求支持,只會令人更不想打。

目前取得之32.62萬劑疫苗,按照疫苗效期可分為兩批,19.92萬劑得在5月31日前打完,11.7萬劑得在6月15日之前打完。不過,醫護人員開打AZ新冠疫苗兩周以來,截至4月3日僅1.7萬名醫護接種,就算開放更多優先接種對象,仍很可能無法於效期前打完,只能報廢。

一名感染科醫師表示,AZ疫苗有七成保護力,也有發燒局部疼痛的輕微不良反應,這些對醫護人員來說都不是問題,問題在於有血栓風險,不同國家也有根據實證資料,分別提出接種策略的因應,比如安排60歲以上先打,但國內現在就是「不予討論」,甚至是否定這個風險的存在,「都不跟你溝通,只是要你趕快打,」結果連最能夠理解醫療風險的醫護人員都不放心。

「後面還有900多萬劑,如果一直要大家矇著頭『支持政府』,光靠這種理論催打也不是辦法。」這名感染科醫師表示,要解決國內目前疫苗遲疑的問題,目前看來,有兩種方式。

醫師表示,首先是根據指揮官陳時中說的「東方人比較不易有血栓」,這是事實,如果能論述清楚,讓醫護人員覺得可以信任,國內的打氣就會有起色。再者是,就要學習國外,針對國外因應疫苗的各項新措施和做法,政府要去學習,並且主動對國人提出分析和說帖,例如先限制在部分年齡族群接種、為不同廠牌疫苗分別訂定優先對象。

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