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生開的「抗生素」有副作用嗎?沒症狀就可停吃?忘記按時服用怎麼辦?「10抗生素QA」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AZ疫苗風波不斷 引發信心危機

歐盟多國對AZ疫苗信心低落
歐盟多國對AZ疫苗信心低落
圖/聯合報提供

華盛頓郵報報導,英國阿斯特捷利康藥廠(AZ)的新冠疫苗標榜不求營利,每劑僅四美元(約新台幣一一三元),約是其他新冠疫苗的五分之一,加上只需一般冰箱溫度即可儲放,本應大受歡迎,卻因其他疫苗加速問世與本身失誤連連自陷窘境。

AZ去年十一月發布疫苗臨床試驗結果,如果第一劑給予一半劑量,至少間隔一個月後,第二劑給予全劑量,保護率達九成,如果相隔一個月注射的兩劑都給予全劑量,保護率卻僅百分之六十二。研究人員過了一段長時間才對此提出解釋,卻令人困惑且自相矛盾。

接著發生AZ延遲交貨,歐盟原以為本月底能拿到九千萬劑,卻只能拿到三千萬劑,後來AZ說,第二季也無法如期交貨。後來歐洲傳出接種後引發血栓的案例,德國、法國與義大利等歐盟三大國相繼宣布暫停施打,重創歐洲民眾對AZ疫苗的信心。

美國費城維斯塔研究所科學家厄特爾指出,「從一開始牛津研發團隊就不停發新聞,吹噓一切是如何美好」,但在還沒確定疫苗安全有效時就誇誇其談,如今已成為一場「公關災難」。

美國已核准三款疫苗,包括保護力約百分之九十五兩劑型輝瑞、莫德納及保護力百分之六十六單劑型嬌生疫苗。加州史克里普斯應用科學研究所所長托波爾說,「我看不出AZ疫苗在美國能有什麼角色」,不過他希望美國食品藥物管理署(FDA)批准AZ疫苗,以便美國把買來的疫苗全捐給世衛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造福其他國家。

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