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醫護打疫苗後不舒服怎辦?張上淳說明兩大通報路徑

台灣各大醫院今天紛紛開打AZ疫苗,首波對象以第一線醫護為主。記者邱宜君/攝影
台灣各大醫院今天紛紛開打AZ疫苗,首波對象以第一線醫護為主。記者邱宜君/攝影

台灣各大醫院今天紛紛開打AZ疫苗,首波對象以第一線醫護為主,醫院對於醫護人員的接種意願都表示樂觀,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公布結合疫苗接種健康回報系統「Taiwan V-Watch」,供接種者進行主動監測,另外各家醫院也各有既定的通報系統,可以進行被動監測。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回報系統不具強制性,希望接種者幫忙國家進行監測和分析,在接種後14天內每天回報健康狀況,希望能夠追蹤三萬人。除了主動監測,也有被動監測。張上淳表示,每家醫院都有「藥物不良反應通報系統」,使用藥物或疫苗的任何反應,都可以循此系統通報,通報後會經由藥劑部門,在網上通報到食品藥物管理署。

外界關心,如果醫護接種AZ疫苗之後出現嚴重不良反應怎麼辦?下一劑能否打其他廠牌?若只能打一劑,保護力是否不足?張上淳表示,發生嚴重過敏反應的機會很低,為了個人安全,如果第一劑發生嚴重反應,就不會再打第二劑,因為擔心第二劑的過敏反應會更嚴重;針對這樣的特殊個案,目前也不確定只打一劑能有多大的保護力。

張上淳說,如果取得適當的其他廠牌疫苗,將來也有足夠證據支持混打可行,也會考慮第二劑接種AZ以外的其他疫苗,不過目前還沒有足夠證據支持,所以目前這種特殊個案,會建議暫時不再施打第二劑。過去在其他疫苗,也不是所有人百分百都有足夠保護力,一定有少數特定人沒有足夠保護力,這就要靠其他方法避免感染。

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目前調查發現,醫護接種意願達65%,當中大約有一半是不挑廠牌,三成偏好國產疫苗、一成多偏好進口疫苗。醫護人員有自己的專業知識、判斷、喜好,根據大家的專業能力判斷即可,包括他自己、行政院院長蘇貞昌、張上淳,都對疫苗有信心,今天上午全台灣已經有35家醫院院長完成接種。

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