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夢中被搖醒,趕快躲到桌下?防災專家建議做一動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四成民眾接種意願受府院政要影響 但僅25%願打AZ

台灣社會調查所所長、前衛生署署長楊志良(右一)發表新冠疫苗接種意願千人調查,約四成民眾因總統等政要接種而提高意願,但若未來一周可望接種,僅24.5%民眾有意願。記者邱宜君/攝影
台灣社會調查所所長、前衛生署署長楊志良(右一)發表新冠疫苗接種意願千人調查,約四成民眾因總統等政要接種而提高意願,但若未來一周可望接種,僅24.5%民眾有意願。記者邱宜君/攝影

台灣各大醫院今天紛紛開打AZ疫苗,首波對象以第一線醫護為主,醫院對於醫護人員的接種意願都表示樂觀。那一般民眾的接種意願呢?台灣社會調查所所長、前衛生署長楊志良今發表最新千人調查指出,大約四成民眾會因為總統等重要政治人物接種而提高意願,但如果未來一周可望接種AZ,卻僅24.5%民眾有意願。

台灣社會調查所3月17日至18日透過電話訪問1073位20歲以上民眾,結果顯示,分別有44.2%、39.1%、43.6%民眾會因為蔡英文總統、行政院長蘇貞昌、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率先施打而提高接種意願。如果未來有一周有機會接種AZ疫苗,大約有24.5%民眾表示有意願接種。不願意接種AZ者,如果有其他歐美廠牌,願意接種者比例為27.4%,68.1%民眾不擔心疫苗接種時間和比例會影響國內產業或就業。

至於中國疫苗,46.4%民眾認為引進中國疫苗是中共政治操作,不應該引進,但仍有37.4%認為只要證明中國疫苗有效,就應該引進。詳細分析發現,認為中國疫苗證明有效就該引進的受訪者,大約四成都是男性、中彰投地區、30到39歲、專科學歷、六成是泛藍支持者、五成是台灣民眾黨支持者。

楊志良表示,根據歐美等國的經驗來看,國家領導人帶頭打,有助民眾對疫苗有信心。如果政治人物只強調醫護優先,自己卻不打,或是說沒人要打他才要打,會影響社會大眾接種的意願。至於不良反應事件,楊志良提醒,現在疫苗開打,最重要的就是要有好的審查委員會,因為隨著接種量增加,必然會有人接種完當天就往生,需要專業釐清時間順序和背景值。

他舉例說,年輕人捨不得小鬼猝死,當時剛好是流感疫苗接種季節,如果小鬼是打完疫苗之後往生,大家一定會揣測是不是疫苗引起。但本來一個社會裏面一天就會很多人死亡,或是發生心肌梗塞血栓,是不是超過背景值,也要看時序。

楊志良舉例說,十年前開打國光流感疫苗前,原本講好上午吳敦義要第一個來接種,結果吳遲到,反而因禍得福,因為當時排隊第三順位的民眾,在還沒打疫苗、等待吳到場的時候,竟然癲癇發作倒下去。如果吳準時到場,第三個人打完疫苗才癲癇發作倒下去,就算有獨立專家審查,恐怕也沒有人要信。

至於國產疫苗,楊志良說,很希望國產好的疫苗,但是如果國產疫苗只做完第二期試驗,只看抗體濃度就要給人打,「我一定不打而且我要率隊到衛福部門口抗議。」他說,國外通過緊急授權是要求做完第三期試驗,在此前提下,台灣國產疫苗若只提得出第二期試驗的抗體濃度,外銷恐怕是「鬼才跟你買。」

AZ疫苗 血栓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