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考量後遺症多 衛福部加碼!染新冠醫護可拿百萬補償金

新冠肺炎疫情至今,發生兩起院內群聚感染。圖為部立桃園醫院日前舉行「復原啟動、防疫歸隊」儀式。本報資料照片
新冠肺炎疫情至今,發生兩起院內群聚感染。圖為部立桃園醫院日前舉行「復原啟動、防疫歸隊」儀式。本報資料照片

我國確診案例昨突破一千例,新冠肺炎疫情至今,發生兩起院內群聚感染,前後有6名護理人員、2名醫師染疫;衛福部昨公告修訂「執行第五類傳染病防治工作致傷病或死亡補助辦法」,考量染疫後引發多種後遺症,且與染疫後造成身障的補償金額相差甚遠,因此將醫護染疫補償金從35萬提高至100萬,新制即日上路且溯及過往。

根據衛福部修訂的「執行第五類傳染病防治工作致傷病或死亡補助辦法」規定,若因執行第五類傳染病防疫工作導致傷病,補助金上限從原本的35萬提升至100萬,而染疫後導致重度或極重度身障補償金為1000萬、中度身障500萬、輕度身障265萬,三項金額與過往相同,並未調整。

規定中說明,醫護染疫補償金從35萬提升至100萬的原因有二,一為與染疫後導致傷病的補償金相差甚遠,二為考量染疫後,已有許多文獻顯示會導致後遺症,才進一步調整。

依照文獻顯示,染疫後的患者,容易出現的後遺症包括心血管疾病、肺功能異常、急性腎臟損傷、皮疹、脫髮、嗅覺和味覺功能障礙、睡眠失調、認知改變、記憶力減退、抑鬱、焦慮及情緒變化等。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黃高彬表示,新冠肺炎患者最常見的後遺症就是「肺纖維化」,特別是年長者,出現嚴重肺纖維化的機率比年輕人高,因此容易引起慢性組塞性肺炎(COPD),新冠肺炎屬於感染冠狀病毒的疾病,病毒會增加肝腎的負擔,而病毒本身為抗原,人體會產生抗體作用,免疫複合體跑到皮膚容易引發皮疹,至於睡眠障礙、認知功能改變、情緒變化等,則與罹患新冠的過程容易缺氧所致。

對於衛福部調高補償金一事,林口某醫院回應,政府發給醫護的補償金,一定會讓醫護拿到,至於是否比照百萬補償金給予相對獎,則表示今為假日後續待收到衛福部通知後討論。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