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專家:國產疫苗第三期試驗恐艱辛

防疫專家說,國產疫苗很難找到可完成第三期試驗的場域。
防疫專家說,國產疫苗很難找到可完成第三期試驗的場域。
路透

國內兩家疫苗廠正進行新冠肺炎疫苗臨床試驗,力拚今年六月後取得國內緊急授權,何時才能取得其他國家的緊急授權?一名資深防疫專家說,國產疫苗很難找到可完成第三期試驗的場域,若廠商缺乏全球試驗點的布局,「大概沒有希望做第三期。」

該名資深防疫專家說,國際疫苗大廠早在全球布建眾多臨床試驗點,展現兩、三個月內做完上萬人臨床試驗的實力。且完成第三期試驗的疫苗愈來愈多,下半年疫苗會過剩、降價,變買方市場,國產疫苗處境更艱辛。

專家表示,今年六、七月後,本土疫苗僅完成第二期試驗,難與國外疫苗競爭,那時國人接種意願、國際疫苗採購情形,將決定國產疫苗命運。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去年十一月表示,國產疫苗所誘發的「中和抗體」濃度,若與國外大規模第三期臨床試驗的疫苗結果相當,保護力或許也差不多。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理事長、傳染病防治醫療網北區指揮官黃玉成說,若世界衛生組織歸納現有臨床試驗相關資料,找到足以作為「疫苗有效指標」的抗體濃度,國產疫苗就可望加速在國內外取得緊急授權。若無,國產疫苗勢必得去國外做臨床試驗,有效性才能被認可。

新冠肺炎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