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打完新冠疫苗「腋下腫脹」 她以為自己罹癌

打完新冠疫苗後,如果接著要篩檢癌症或掃描乳房等,最好先告訴醫師,以免誤導醫師的研判。

癌症醫師和放射科專家說,接種疫苗後,淋巴腺--尤其是腋下的淋巴腺—有時候會腫脹,這是免疫系統的正常反應,但可能也顯現在乳房等癌症掃瞄檢查圖上,引起誤判或恐慌。

「這點,一定要讓大家知道,」休士頓安德森癌症中心的放射線專家Melissa Chen說,因為最近有個病人打完疫苗,淋巴腫脹,緊張兮兮找她檢查癌症,她費了不少功夫才勸慰住。

她強調,已有癌症或疑有癌症的人,不應因為疫苗會引發淋巴反應而不打疫苗。

白血球聚集對抗病毒感染時,免疫系統如淋巴腺會有反應,通常聚集點太小,不易感知;但病情嚴重或接種某些疫苗後,淋巴腺會腫脹,最新一期美國放射科學院期刊也建議醫師,心理要有準備。

Melissa Chen說,通常會出現腫大的是腋下,或注射疫苗手臂同側的鎖骨附近。

聯邦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已把這現象列入輝瑞和默德納疫苗反應的研究報告,但未列在嬌生疫苗報告中。

食藥局說,16%接種第二劑莫德納疫苗的人,出現腋下腫脹現象,如果只是稍微腫脹,即使硬塊沒被注意到,也會出現在體檢掃描圖上。

專家因此建議,最近才打完新冠疫苗的人,癌症篩檢前,要告訴醫師,好讓醫師判斷,腫大只是疫苗反應,還是需進一步切片檢測。

放射科學院則建議,不影響接種疫苗排序時間的話,在接種前就去做放射檢測。至於已有癌症的人,最好選擇沒有癌細胞的那一面身體,接種疫苗,比較不會造成混亂。

放射科專家認為,該篩檢還是要篩檢,不要拖延,但放射科學院的論文小組建議,非急性的癌症篩檢,可排到疫苗接種完六周之後。麻州總醫院則建議不必延後,跟醫師溝通好接種副作用即可。

癌症篩檢 疫苗 病毒感染 新冠肺炎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