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健康快樂地活久一點嗎?專家建議「2類長壽飲食」,限制攝取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保護力六成不夠好? 前台大醫解析疫苗新知與保護力

打針示意圖。圖/ingimage
打針示意圖。圖/ingimage

繼輝瑞/BNT、莫德納這兩款mRNA疫苗取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署(FDA)的緊急使用授權之後,美國嬌生公司的腺病毒疫苗,本月也即將接受美國FDA審查。前台大醫院感染科醫師、日本旅遊專家林氏璧在臉書粉絲專頁彙整新知,接種單劑嬌生疫苗,整體保護力約66%,針對重症保護力則是85%,沒有受試者對疫苗嚴重過敏。

林氏璧指出,美國FDA將在2月26日審查嬌生新冠疫苗,很可能是美國緊急授權的第三支疫苗,有其重要性,值得單獨整理相關資訊,供社會大眾參考。他也提醒,疫苗並不是能完全防止感染才算有效,若能有效防止重症,對於新冠肺炎的防治都應該是有作用的。

林氏璧文中整理之初步資料來自嬌生公司新聞稿,揭露4萬3783人參與之跨國第三期臨床試驗結果,只打一劑疫苗的保護力是66%,注射28天後對於重症保護力達85%,保護力在不同種族及年齡層之間並無顯著差異。目前無人出現嚴重過敏反應,僅9%受試者發燒,較嚴重的不良反應佔0.2%。

跨國研究發現其保護力有區域差異。打疫苗14天後,美國保護力達72%,拉丁美洲有66%,在南非變異株佔比高的南非,保護力是57%。面對南非變異株的威脅,美國總統拜登的首席防疫顧問佛奇曾公開表示,病毒一定會繼續突變,防止病毒繼續進化的最好方式,就是阻止他繼續複製,因此必須盡快讓人們接種疫苗。

林氏璧分析,目前從嬌生提出的新聞資料,還不能確定臨床試驗歸納的保護力是否包括輕症和無症狀,如果試驗只看中到重症,保護力僅66%確實不是非常好的數字。不過他也提醒,這是只打一劑的結果,同樣身為腺病毒疫苗的英國牛津/AZ疫苗兩劑間隔拉長到12周效果反而更好,嬌生也在去年11月中開始做第二個第三期臨床試驗去看打兩劑的效果,可以拭目以待。

林氏璧提醒,疫苗並不是能完全防止感染才算有效,流感疫苗的保護力也只有四到六成不等,但能夠有效防止感染後演變為重症。因此,雖然現有疫苗的試驗結果做出來保護力範圍介於五到九成,對於新冠肺炎的防治應該都是有作用的。他也引用佛奇接受CNN訪問時所說的,如果有疫苗只需打一劑、不用特殊冷鏈、相對便宜、又可有效預防重症,這對於開發中國家、減少病人住院,都是很重要的事情。

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