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近來食安連環爆,營養師劉怡里教大家預防食物中毒3撇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南非停打AZ疫苗 對南非株保護力有限 指揮中心回應了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下午舉行記者會,由左到右依序為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 、指揮官陳時中、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記者邱宜君/攝影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下午舉行記者會,由左到右依序為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 、指揮官陳時中、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記者邱宜君/攝影

根據國外研究發現,英國藥廠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和牛津大學研發的疫苗,對引起輕度到中度新冠肺炎症狀的南非變種病毒株,僅有「最低程度」的保護力,南非已宣布暫停這支疫苗接種計畫。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該研究的樣本數沒有很大,所以統計上值得斟酌;國際上會有愈來愈多資料揭露疫苗接種「實際是有效還是沒效」,會作為AZ疫苗怎樣使用會比較恰當的參考。

據本報報導,南非金山大學(University of theWitwatersrand)一項研究的初期臨床試驗資料顯示,阿斯特捷利康/牛津疫苗(簡稱AZ疫苗)在對抗南非變種病毒株上,功效顯著降低。AZ疫苗對於南非變種病毒株只有10%防護力。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 該臨床試驗資料初步認為,AZ(AstraZeneca)疫苗「對南非變種病毒防範效果有限」,輕度和中度感染狀況者,有打和沒打看起來沒有很大的差別,但樣本數沒有很大,所以統計上值得斟酌。

張上淳進一步表示,這值得觀察,這些不同廠牌的疫苗在國外也都有通過國外緊急授權使用(EUA),現仍有新資料,AZ就陸續有新的資料出現,會持續觀察國外新的揭露資訊,之後會有愈來愈多資料揭露「實際是有效還是沒效」,會參考AZ疫苗怎樣使用會比較恰當。他強調,不管哪個廠牌都會持續關注。

根據外電報導指出,南非的新冠病例自去年11月開始多半為南非變種病毒株病例,但幾乎所有病例都是輕症或中度症狀。南非衛生部長姆希齊(Zweli Mkhize)表示,AZ疫苗接種計畫將暫停,政府將等待科學家的相關建議。

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