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疫苗何時到很重要 專家:歐美已開打 3、4月或能解封

前疾管局長蘇益仁。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前疾管局長蘇益仁。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指揮中心於今日晚間證實,台灣確定在新冠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第一批配送疫苗的國家名單,疫苗預計今年2至6月到貨,分配數量尚不確定。前疾管局局長蘇益仁表示,何時拿到疫苗很重要,全世界1、2月陸續施打疫苗,國人沒打疫苗恐無法出國,歐美說不定3、4月就能解封,台灣恐趕不到第一波解封的潮流;若能順利在2月拿到部分疫苗,應儘速定奪如何分配給優先的接種者,建議優先施打醫護人員,再思考第二優先施打對象,可留少部分劑量給很需要出國者。

指揮中心證實台灣在COVAX第一波配送疫苗的名單內,能得到多少劑量尚未公布,但已知是AZ疫苗。蘇益仁表示,疫苗量的多寡會影響疫苗施打優先順序,這次買到少量疫苗後,應儘速定奪如何分配給優先的接種者,醫護人員是第一優先施打對象,再思考第二優先施打對象。

是2月還是6月拿到疫苗,究竟差在哪?拿不拿得到疫苗會如何對台灣造成衝擊?蘇益仁表示,衝擊一直都不是防疫層面,而是「政治」、「經濟」、「外交」的影響。疫苗打愈多,疫情逐漸趨緩,已看到以色列施打疫苗後疫情趨緩。

蘇益仁表示,全世界1、2月開始打,可能慢慢會有疫苗護照的問題。2、3月後,約4月初,美國可能會有兩成、三成的人已經打完,雖然還沒達到群體免疫,但疫情一定會緩和下來,說不定歐美3、4月就解封,台灣可能就趕不到第一波解封的風潮。

蘇益仁解釋,國人沒打疫苗可能無法出國,且繼續鎖國、國人也出不去,到時候可能是別人可以入境台灣,但國人出不去。他建議,若能順利在2月拿到部分疫苗,說不定可以留少部分劑量給很需要出國的人,諸如商務、外交、旅遊因素等。

針對未來疫苗採購及分配,蘇益仁表示,疫苗6月之前是賣方市場,各個國家在搶,拿著錢去都不一定買得到。很多國家4、5月就開始布局,台灣現在只能進口少量的疫苗,約以10萬劑量為單位進口,現在很難大量,如今量少最適合採購量產最大的AZ(AstraZeneca)疫苗,輝瑞(Pfizer)疫苗需要冷鏈技術,少量的話,技術成本不划算。疫苗今年7月之後變成「買方的市場」,7月後要施打疫苗應該不成問題。

蘇益仁表示,COVAX是WHO旗下的平台,當初疫苗要從COVAX拿就是抱著風險,該平台分配疫苗的優先對象一定是對第三世界國家,相對貧窮者,有錢的國家就盡量直接去跟疫苗廠買,這是為何建議剛開始就要直接去跟疫苗廠商購買的原因;日本、新加坡等國都是這樣做。

群體免疫 新冠肺炎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