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輝瑞與AZ疫苗能否合併施打?牛津大學將展開測試

阿斯特捷利康與輝瑞開發與生產的新冠疫苗。法新社
阿斯特捷利康與輝瑞開發與生產的新冠疫苗。法新社

新冠肺炎席捲世界,各國陸續展開疫苗施打,但目前已通過審核的疫苗都要打兩針,生產與配送卻緩不濟急。英國一個團隊4日就啟動實驗,準備安排受測者施打不同藥廠開發的新冠疫苗,藉此研究全球各國能否更靈活地展開接種作業。

路透報導,英國目前已展開輝瑞的mRNA疫苗與阿斯特捷利康的腺病毒載體疫苗施打作業,兩隻疫苗施打間隔都是12周。牛津大學疫苗學家薛普(Matthew Snape)領導的研究團隊則打算讓受測者合併施打輝瑞與阿斯特捷利康疫苗,藉此評估免疫反應。

這項實驗預定招募800多名志願受測者,規模比確定個別疫苗效力的臨床實驗要小很多,目標年齡層為50歲以上、風險較年輕人高且尚未施打疫苗的民眾。一組先打輝瑞疫苗、接著打加強劑的阿斯特捷利康疫苗,另一組受測者順序則顛倒過來,時間間隔為4周與12周。

報導指研究團隊將檢查受測者的免疫反應,測量抗體與T細胞反應,也會監控預料之外的副作用,但不評估針劑合併後的整體效力。如果其他疫苗通過審核與展開施打作業,就會納入實驗範圍。薛普預期初步數據將於6月左右出爐,有助各國下半年的疫苗施打作業。

阿斯特捷利康研究主管潘加洛斯(Mene Pangalos)3日受訪時,也指他們正透過異種加強(Heterologous boosting)技術,進行該公司疫苗與Sputnik V疫苗合併施打的臨床實驗,並指應進行更多研究,才能確定施打不同廠商的疫苗是否同樣有效。

疫苗 臨床實驗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