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學者歸納疫苗接種策略3重點 新疫苗可有效對抗變異株

學者根據研究指出,要滿足全球人口至少需要100億劑疫苗,在低流行區、沒感染過、60歲以上長者,研究都看到比較好的效益。路透
學者根據研究指出,要滿足全球人口至少需要100億劑疫苗,在低流行區、沒感染過、60歲以上長者,研究都看到比較好的效益。路透

新冠疫苗供不應求,好不容易爭取到疫苗,施打策略怎麼訂?台灣大學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教授陳秀熙及其研究團隊,今持續召開防疫科學直播,學者根據研究指出,要滿足全球人口至少需要100億劑疫苗,在低流行區、沒感染過、60歲以上長者,研究都看到比較好的效益。若要減少感染率則要優先接種年輕人。另外,新疫苗持續問世,美國Novavax是第一個證實對英國變異株和南非變異株都有效的疫苗,而且只需普通冰箱保存。

公衛學者林庭瑀表示,目前12家疫苗製造公司,預估到今年底可以生產十億計疫苗,但仍無法達成族群免疫,如果每人打兩劑,78億人至少需要100億劑。公衛學者任小萱表示,疫苗可分為三種類型,「預防性的疫苗」目的是要降低感染風險,不過目前研發的新冠肺炎疫苗都是屬於「降低嚴重度的疫苗」,希望延緩惡化、加速康復,減少死亡及感染力。如果能夠發展兼顧上述兩個目的,就是「雙效疫苗」。

任小萱指出,研究顯示,在疫情比較緩和的地區,不論哪種疫苗的效益都高於疫情嚴重地區;若在疫情嚴重地區,雙效疫苗效益則較另外兩種疫苗更具優勢。「這就是為什麼公衛防疫措施很重要,」陳秀熙強調,先控制疫情再配上疫苗,就會更有效。台灣就是低傳播地區,疫苗一定會非常有效,重點是等待期間務必持續做好公衛防疫措施。

公衛學者張維容表示,有研究比較五種不同年齡層的疫苗分配策略,結果發現,優先分給20到49歲,感染率下降最顯著;優先給60歲以上長者,死亡率降幅最大。如果考慮傳染率的變化,只要是一個人還能傳染1.3個人以上,不論疫苗施打速度,都建議先給60歲以上族群打。另外,相較於血清抗體陽性的人,打血清抗體陰性的族群的感染率、死亡率下降效果最好,這也能解釋為何疫情緩和區域可獲得較佳的疫苗效益。

最進公衛專長的醫師廖思涵歸納Novavax疫苗和楊森疫苗近期公布的研究,兩劑Novavax可以有效對抗感染,而且在長者、愛滋患者都同樣有效,也是第一個證實對英國變異株和南非變異株都有效的疫苗。楊森疫苗則只要一劑,就可以降低中重度感染和死亡風險,在長者有效,對抗南非株變異株都有效。這兩個疫苗都只需要儲存在攝氏2到8度,運輸和保存上比較便利,成本相對較低。

新冠肺炎疫苗 南非變異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