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新冠病毒變異後疫苗還有效果嗎?陸專家:尚無證據

英國發現新冠肺炎變種病毒株,引發現有疫苗是否還有效的質疑。新華社
英國發現新冠肺炎變種病毒株,引發現有疫苗是否還有效的質疑。新華社

針對英國發現傳染力更強的新冠肺炎變種病毒株,上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22日凌晨在微博表示,對此並不感意外,疫苗接種持續有條不紊推進即可。大陸國家呼吸醫學中心名譽主任鐘南山也表示,目前尚無證據顯示這對疫苗的有效性是否會有影響。

張文宏表示,英國發現新冠病毒的新突變株,可能會加速病毒在英國的傳播。英國倫敦地區隨之也宣布採取最高等級(4級)的防疫措施。這個消息迅速在中國大陸引起軒然大波。

張文宏指出,病毒在傳播中不斷出現變異,並出現優勢株是必然的,是生物進化的自然現象。新冠病毒是一種RNA病毒,隨著病毒的複製過程自然地發生突變。成千上萬的突變已經出現,但只有極少數可能是重要的,並以可察覺的方式改變病毒。

張文宏稱,目前只能說這個新出現的病毒株與新近出現的英國東南部爆發疫情有關,但沒有發現感染後的疾病更為嚴重。英國採取更為嚴格的防疫等級,還是為了避免醫療擠兌的發生。

他認為,在疫苗出來之前就發生對疫苗無效的變異可能性不大。病毒每天都會發生突變,隨著時間的推移,會有更多的突變發生,迄今在試驗中被證明有效的疫苗類型只有在上市後才會因為疫苗壓力,篩選出對疫苗無效的突變,這需要等待疫苗上市後對疫苗保護失敗的病例做測序來驗證。

張文宏並指出,未來在疫苗接種到達一定水平後,新冠會成為一個和流感接近的季節性呼吸道感染性疾病。

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22日也表示,世界上新冠肺炎病人越來越多,9月就發現了變異的病毒,不過並不是在打完疫苗之後發現的。

鐘南山指出,日前英國傳出病毒變異增加了70%傳染率,至於這種變異對新冠肺炎致死率等方面是否會帶來影響,目前還沒有具體研究,對於疫苗的有效性是否會影響,也沒有進一步的證據。

新冠肺炎 新冠病毒 新冠肺炎疫苗 變種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