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新聞眼/疫苗祕密 變包裹糖衣的劇毒…

防疫團隊最高領導人陳時中面對全球疫苗搶購戰,總以擔心破局為由,含糊帶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防疫團隊最高領導人陳時中面對全球疫苗搶購戰,總以擔心破局為由,含糊帶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日本、香港、南韓陸續公布新冠疫苗採購進度,台灣卻是隱晦到極點,向來以資訊公開自豪的指揮中心,在處理疫苗採購一事卻遲遲不公開,開打時程更不斷往後延,從原本明年三月,變成最快六月;加上過程缺乏公開透明,傳出有民代當藥廠門神,保密協定成了包糖衣的劇毒,恐侵蝕人民對指揮中心信任。

指揮中心處理彰化萬人血清篩檢、部分媒體擅自洩漏確診個案足跡等事件時,總採最高保密規格,動作明快,一律嚴辦。對於視為國安問題的疫苗採購,卻曖昧許多,部分媒體清楚報導採購廠牌及數量,僅以「不論媒體怎麼寫,我們都不能說。」輕輕帶過,態度差別之大,令人玩味。

「這是我們的談判底牌。」防疫團隊最高領導人陳時中面對全球疫苗搶購戰,總以擔心破局為由,含糊帶過,這般態度或許是受二○○九年搶買H1N1疫苗經驗而來,當年政府將採購數、金額全數攤牌,結果協商失敗,一劑都沒買到。

或許之前付出慘痛代價,在這場全球搶購疫苗大作戰中,指揮中心將「保密協定」奉為圭臬,唯一公開的是「拒絕中國大陸製造疫苗」;疫苗交易過程缺乏透明公開,加上疫苗預算超過百億,當然傳言不斷。

如今輝瑞/BNT疫苗敗部復活,從東洋換另家代理商,不僅開打時間必須延後,政府還得多花十幾億元建立冷鏈、倉儲系統,這算盤怎麼打,民眾看在眼裡不免覺得疑點重重。指揮中心應該說清楚、講明白,盡速成立疫苗採購專家小組,對外宣布採購進度,以免遭譏黑箱作業,壞了形象,賠了公信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