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網傳女注射輝瑞疫苗引發腳部皮膚病? BBC查證非事實

美國德州女子錢德勒曾參加輝瑞/BioNTech新冠疫苗試驗,雙腳隨後出現原因不明的皮膚病,影像被反疫苗活動分子當成煽動恐懼素材。但醫療紀錄顯示研究人員為她施打的針劑其實是安慰劑。圖片經過處理。畫面翻攝/The Sun
美國德州女子錢德勒曾參加輝瑞/BioNTech新冠疫苗試驗,雙腳隨後出現原因不明的皮膚病,影像被反疫苗活動分子當成煽動恐懼素材。但醫療紀錄顯示研究人員為她施打的針劑其實是安慰劑。圖片經過處理。畫面翻攝/The Sun

美國德州一位30多歲女子志願參加輝瑞/BioNTech新冠疫苗試驗,雙腳腳跟幾天後卻出現原因不明的皮膚病,一位親人幫她發起網路眾籌以支付醫療費,卻遭反疫苗分子拿去大肆宣傳,研究人員則趕緊調資料,證實她當初被施打其實是安慰劑,與皮膚病完全無關。

BBC報導,當事人錢德勒(Patricia Chandler)10月注射第二劑輝瑞/BioNTech疫苗,5天後出門散步時,左腳開始出現痛覺,原本以為是鞋子磨腳,回家後卻發現腳跟一帶又腫又痛,還出現一個大水泡,根本沒辦法穿鞋子。右腳腳跟隨後也起水泡,讓她幾乎無法走路。

錢德勒四處求醫,但因背部本來就不舒服,醫保費用負擔很重,一位親人好心幫她發起眾籌,指她「是最近的新冠病毒疫苗研究志願者,有著嚴重不良反應」,但沒有清楚說明原因。本來就有點懷疑的錢德勒看過文字敘述後同意貼文,卻沒料到事情在網路快速延燒。

報導指一位反疫苗網紅就此貼文後被到處轉載,反疫苗網友也留言「猜此人是(疫苗)實驗參與者,還準備捲起袖子嗎?」,「看吧,他們試圖用疫苗蓄意傷害我們。」文章隨後又透過一個大談世界末日、疫苗與新冠肺炎陰謀論的福音派基督徒網站,繼續擴散到全世界的宗教與反疫苗的臉書粉絲團。

BBC指出,為避免影響疫苗實驗結果,志願者通常不會知道他們被施打疫苗或安慰劑。但錢德勒指情況太過不尋常,輝瑞與研究人員不得不打破常規,調出紀錄證實她當初被注射的針劑是生理食鹽水。

BBC獨立確認錢德勒的說法是事實,也諮詢數位無利害相關的皮膚科醫生,均指手臂注射生理食鹽水後,不會在腳部突然引發皮膚病。

錢德勒因此事遭被挺疫苗與反疫苗網友圍剿霸凌,決定關掉社群媒體帳號。儘管批評反疫苗分子拿她當宣傳招牌「真氣人」,但她也了解當初的說明確實會引發誤解,坦承自己要扛起部分責任,「這是社群媒體,只要一秒就能分享,隨後再被轉載與暴紅。我的傷勢跟疫苗完全無關。我的錯,人們會犯錯。」

疫苗 皮膚病 新冠肺炎 皮膚科 新冠肺炎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