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記者真心話

七夕醫界最動人的愛情…她的他 暗戀39年才說愛

有情人終成眷屬!台灣血液研究權威林媽利與暗戀她39年的郭惠二,兩人共譜傳奇動人的愛情故事。
有情人終成眷屬!台灣血液研究權威林媽利與暗戀她39年的郭惠二,兩人共譜傳奇動人的愛情故事。
圖片/林媽利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記者李樹人特稿╱原文刊於2011-11-15聯合晚報,現今人事物有變更,請多包涵】

許多台灣人不知道「林媽利」是誰,但被譽為「台灣血液之母」的她,卻是國際輸血醫學界的重量級人物,除了致力人種粒腺體分析研究之外,她一手建立台灣捐血系統、輸血作業標準作業以及血庫評鑑管制,對國內血液研究的貢獻,無人能出其右。

一場疾病 開啟林媽利血液研究

她會以畢生之力投入冷門的血液研究,主要原因在於大學時期突如其來的一場疾病。她被診斷「再生不良性貧血」,常得輸血,又併發肝炎,膝關節嚴重出血,雙腿打上石膏,躺在病床半年之久。

當時連醫生都認為沒希望,決定放棄,但林媽利的父親─台南著名外科醫生林振新不死心,將女兒接回家,親自治療,才救回一命,且開啟了林媽利對於血液研究的起點。

被列入「世界名人錄」

還戰勝肺結核及乳癌

林媽利一生,正是台灣輸血醫學歷史與血液政策的見證。她先後被列入「世界名人錄」(WHO’S WHO)、「科學及工程世界名人錄」、「醫學及生物世界名人錄」,還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推薦,成為台灣第一位入圍「Helena Rubinstein 獎」的傑出女性科學家。

在醫學血液領域有著非凡貢獻的林媽利,一生波折,還戰勝肺結核及乳癌。感情之路卻異常坎坷,但也充滿了傳奇。

與朱樹勳結婚25年後離婚

出生於台南著名醫師世家的林媽利,高中畢業後順利考上高雄醫學院,學生時代的她可愛甜美,吸引很多愛慕的同學,甚至連醫生也展開熱烈追求。最後由充滿才氣、溫文爾雅的台大外科醫師朱樹勳贏得美人心。

只不過,兩個對的人在一起,卻不一定就是對的事。儘管林媽利與換心權威醫師朱樹勳被醫界喻為俊才美女天作之合,甚至兩人生日還是同一天,但婚後爭吵不休,最後在結婚25 年又25天後,協議離婚。

54歲 與生命中的真命天子重逢

離婚那年,林媽利54歲,身心俱疲的她,一次偶然機緣,才與生命中的真命天子─郭惠二重逢。原來早在高中時期,郭惠二就暗戀林媽利,但個性保守的他始終不敢主動表白。直到考上中原化學系時,才鼓起勇氣,開始寫情書,一寫就是兩年,但始終沒有獲得隻字片語的回應。

這場暗戀長達39年,從高中時期,一直延續至耳順之年。兩人第一次約會時,郭惠二已經60歲,而林媽利56歲。最後受到感動的林媽利終於說出「你是我唯一的選擇」,隔年兩人結婚,有情人終成眷屬。

「如果我們無法超越過去的不幸,就看不到海闊天空的美麗及欣賞路邊小花的美麗。」這是林媽利的人生座右銘。面對過去種種的打擊,不管是身體病痛,或是婚姻失敗,她總是淡然處之,因為永遠堅信「不要失望,永遠要有希望」。

【2023/08/21編註】

根據厚生基金會醫療奉獻獎郭惠二專訪的近況更新:

根據林媽利所述,郭惠二醫師在2016年底因意外跌倒導致身體不適,現今於三芝的安養院休養。但林媽利醫師都很常會去陪伴他。2022年3月1日,郭惠二因黃疸住院,3月7日因肝腎衰竭在淡水馬偕醫院過世,享壽88歲。

結婚 離婚 乳癌 肺結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