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肝指數正常? 應搭配2檢測才可靠

肝指數正常不代表肝臟健康?台灣肝臟研究學會會長林漢傑15日在記者會上指出,肝功能指數正常,不代表自己沒有感染到慢性肝炎病毒,也不代表沒肝纖維化、肝硬化,應搭配B肝病毒量檢測、肝臟超音波等輔助手段,進行更全面的檢測。

台灣B型肝炎病毒感染者約有220萬人,其中未妥善治療慢性B型肝炎的病患預計有30至40萬人,多為35歲以上族群,當中不乏尚未發病、未出現病徵的B肝病毒帶原者。林漢傑建議,30歲以上民眾除了以ALT/AST指數檢驗肝臟健康,也應該透過B肝病毒量檢測、肝臟超音波等輔助手段,進行更全面的檢測。

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蘇東弘表示,目前尚無根治B型肝炎病毒的藥物,因此現在的治療以抑制病毒複製為主,在治療慢性B型肝炎過程中,醫師會定期為病患進行病毒量檢測,以確保治療效果並追蹤是否出現抗藥性,9成以上病情可獲得良好控制。

「停用慢性B型肝炎的藥物後,病毒復發率不盡相同。」蘇東弘醫師說,平均停藥1年的病患出現病毒復發的機率高達6至7成,其中約有5%的病患會出現嚴重復發的情況,如肝功能指數飆高、出現黃疸,但也會有幸運的患者穩定控制病毒,因此他建議民眾在停藥期間仍需定期回診,請專業醫師協助監測病毒量,以及早發現復發。

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會長高嘉宏提醒,病患在病情穩定或完成治療後,除了定期回診,患者仍應每年進行肝癌篩檢。另外,今年「全民回肝計畫」持續進行中,凡30歲以上,未接受B肝抗病毒治療、表面抗原HBsAg為陽性的B型肝炎帶原者,以及3個月內肝功能指數(ALT)大於80 U/L,即可免費參加B肝病毒檢測。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肝病毒 肝指數 癌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