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嫩薑、老薑、薑母有什麼不同?其中一種對預防中風有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防疫懶人包

懶人包/春節專案違規可罰百萬!常見十大QA規定別觸法

春節專案昨天首日入境。指揮中心記者會出席名單由左到右為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指揮官陳時中、發言人莊人祥。記者謝承恩/攝影
春節專案昨天首日入境。指揮中心記者會出席名單由左到右為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指揮官陳時中、發言人莊人祥。記者謝承恩/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春節檢疫專案昨日上路!指揮中心公布「春節檢疫方案」執行作業和流程,包含入境時接種證明、採「七加七」方案的抗原快篩說明,並提供地方政府執行居家檢疫訪查等原則,若違者將可面臨百萬罰款。

春節檢疫方案適用時間為「12月14日至明年2月14日」,以下為常見三大重點、共10項Q&A,提醒入境者及家屬務必遵守相關配套措施,如疫苗接種及證明、加強版自主健康管理等配合,避免受罰。

【疫苗接種篇】

Q1:春節專案期間,每位入境旅客都需完整接種COVID-19疫苗且滿14天,才可以來台?

A:否。僅採取方案 C(7+7+7 天)的旅客,入境時需完整接種疫苗滿14天。若需返家進行居家檢疫者且採「一人一室」,則家屬也需要完整接種二劑疫苗。

Q2:哪些COVID-19 疫苗適用?

A:需接種世界衛生組織緊急使用清單 (WHO EUL) 或我國核准緊急授權使用或專案製造之疫苗,如AZ(含印度製AZ)、BNT、莫德納、嬌生、印度科瓦克辛疫苗、中國科興疫苗、國藥疫苗、高端等8款。

Q3:完整接種日期該如何計算?

A:完整接種疫苗「滿14天」計算方式,若表訂「1月1日」接種日,則第14天為「1月15日」入境日,即符合規定。

【疫苗證明篇】

Q1:「7+7」方案旅客入境所持疫苗接種證明文件形式有那些?

A: 請以英文、中文或中英對照版本為原則。 疫苗接種證明可為紙本(正本/影本)或電子報告書形式,內容需含旅客姓名、出生年月日或護照號碼、接種日期、接種劑次、疫苗廠牌等。

我國認可的證明文件包括:國際間相互認證之數位證明(如 EU)、各國政府核發之接種紀錄卡(如我國 COVID-19 疫苗接種紀錄卡(小黃卡)、美國 CDC 發行之COVID-19 vaccination record card 等)、國際預防接種證明書(黃皮書)或醫療院所開立之診斷證明書等。

Q2:出示疫苗證明的時間點為何?

A: 需於表定航班抵台前48小時內 , 以手機至入境檢疫系統首頁上傳照片跟線上健康申報。報到/登機前,需出示 COVID-19疫苗接種證明供航空公司外站(啟航地)人員檢核,抵台後國際港埠檢疫人員或入境後地方政府將視需要進行複查。

【違規罰緩篇】

Q1.旅客若於入境檢疫系統申報不實,或有持造假或不實的COVID-19 疫苗接種證明入境等情事,是否會遭受處罰?

A:依傳染病防治法第 58 條規定,處最高新台幣 15 萬元罰鍰,並涉犯偽造文書刑責,將移送法辦。

Q2.無論是「7+7」或「10+4」方案者,返家後進行居家檢疫期間違規外出,是否會有罰則?

A:將涉及違反傳染病防治法第58條第1項第4款規定,依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第15條第2項規定,處以新台幣1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外,將執行強制安置,費用由違規者負擔。

Q3.針對衛生局等相關人員,需進行居家訪查,且已事先通知受訪者,若當場遭拒絕、規避或妨礙訪查,是否會有罰則?

A:可依傳染病防治法第38條第1項規定處理,就違反者依同法第67條第1項第3款規定,處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

Q4.訪查若未符合「一人一戶」或「一人一室」規定,如違規串門子等,是否有罰則?

A:依傳染病防治法第58條第1項第4款規定及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第15條第2項規定,將處1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

Q5.若我是非居家檢疫者,但需要照顧居家檢疫者,應配合防疫措施通知書,如違規是否有罰則?

A:拒絕、規避或妨礙應遵守事項者,將依傳染病防治法第70條,裁處新台幣3000 元以上1萬5000 元以下罰鍰。

新冠肺炎 快篩 集中檢疫 AZ疫苗 莫德納疫苗 BNT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