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防疫懶人包

諾富特風暴狂掃!多人慘遭確診、列隔離 薪水和補貼如何領一次看懂

新冠肺炎群聚事件影響,許多人生活、工作都受到影響。
新冠肺炎群聚事件影響,許多人生活、工作都受到影響。
美聯社

機師、諾富特飯店群聚事件仍未止歇,目前確診人數逾20人,許多接觸者因此遭列居家隔離,生活、工作都因此受到影響,然而因染疫途徑不同,勞工所能獲得的補償也有差異,未染疫卻需隔離者又有哪些權益可爭取呢?

【因工作確診】

勞工若因工作關係感染新冠肺炎,屬於職業災害,雇主應依法給予補償。

休假:雇主需給予公傷病假。

薪資:如勞工因確診無法工作,雇主應按原領薪資給予補償,若治療滿二年仍未痊癒,且經指定醫院診斷、審定為喪失原有工作能力,雇主得一次給付40個月平均薪資。如治療結束後經診斷為殘廢,則依平均薪資及失能程度,一次給予失能補償。因此死亡者,雇主除給予5個月平均薪資的喪葬費外,也應一次給予其遺屬40個月平均薪資的死亡補償。

勞保補償:有參加者,可依勞工保險條例規定申請各項職業災害給付。從無法工作的第4天起,可向勞保局申請事故當月前6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70%的職業災害給付,如經一年醫療未痊癒,第二年減為平均月投保薪資50%給付,最長共給付二年。

【非因工作確診】

勞工染疫若與工作無關,則需自行請假,除非治療期間仍能持續工作,否則雇主可視同一般休假處理。

休假:需自行向雇主請病假、事假、或特休。

薪資:若勞工在此期間仍願意提供勞務,雇主應給予工資,且不得影響全勤或不利待遇。

勞保補償:有參加者,可依勞工保險條例規定申請普通傷病給付。若因染疫導致無法工作、未能取得原有薪資,且正在治療者,從第4天起,可向勞保局依平均月投保薪資請領50%的傷病給付,最長可給付6個月,若事故發生前投保年資合計達一年者,則可延長給付至一年。若死亡其遺屬則可申請死亡給付,除按平均月投保薪資請領5個月的喪葬費外,依投保年資可再請領10至30個月遺屬津貼。

【被衛生機關要求隔離者】

若因衛生主管機關強制隔離或檢疫,勞工可請「防疫隔離假」,雇主不得視為曠職。

休假:可請防疫隔離假。

薪資:若因工作關係需隔離者,雇主應照常給薪,若非因工作導致,則無強制雇主給薪,但雇主不可因此扣發全勤獎金、解雇等不利處分。

補償:可申請防疫補償每日1000元。

新冠肺炎 群聚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