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施昇輝

施昇輝/避免種種遺憾,先列個「人生待完成的清單」

施昇輝

縱然你想做就願意去做,但人生有太多的意外,有時根本就不給你機會去完成,所以怎能不好好把握有限的時間呢?圖/ingimage
縱然你想做就願意去做,但人生有太多的意外,有時根本就不給你機會去完成,所以怎能不好好把握有限的時間呢?圖/ingimage

《練習曲》是一部非常熱血、勵志的電影。圖/奇摩電影
《練習曲》是一部非常熱血、勵志的電影。圖/奇摩電影

從電影看第三人生9:《練習曲》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

《練習曲》是一部非常熱血、勵志的電影,透過一位聲障的原住民青年的一趟單車環島行,在旅途中的所見所聞,描繪出當時台灣社會的眾生相,呈現出一種兼具「紀實」與「虛構」的特殊戲劇性。這部電影在當時低迷的台灣電影環境中意外衝出好票房,甚至也開始帶動單車環島的熱潮。

片中有一句經典台詞「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令人印象最深刻。進入第三人生之後,自己可支配的時間多了,但是有生之年卻越來越少了,怎能不好好把握,趕快把未完成的心願實現呢?蘋果創辦人賈伯斯曾說「要把每一天都當作最後一天來過」,我認為倒也不必如此焦慮,但想做什麼就趕快去做,才能避免留下任何遺憾。

我在2018年初,決定報考台藝大電影系碩士在職專班,圓我39年前的未竟之夢,就是基於以上的這種心態。當年沒有任何父母會支持子女去唸可能未來無法賺到溫飽的電影系,我也只好把這個心願永遠埋藏在心裡。本來也不抱任何考上的期望,但最後居然僥倖如願。現在我去念電影系,完全沒有任何經濟上的顧慮,可以真的做到開心學習。

由於碩士論文的計畫尚未提出,以及學分仍未修滿,所以只好繼續念三年級,但今年6月,已先行穿上碩士服,參加了畢業典禮,也算是另類的美夢成真。最後是否能順利畢業?已不重要,因為我已享受了原本以為此生無望的電影學習過程,一切都值得了。

念書應該沒有任何年齡的限制,但有些事情會受限於體力,尤其是進入第三人生之後,身體狀況絕對是不可逆轉,所以有些事一定要趁自己體力還能負荷的時候趕快去做。例如我2017年去爬了黃山,如果等到我七老八十的時候才想去做,恐怕屆時只能放棄了。為了讓身體老化的情形能夠延緩發生,我建議大家應該要趁早去加強肌力和肌耐力的訓練。我現在已經在健身房開始做重訓,所以或許比黃山更艱鉅的行程,我未來也有可能去完成了。

或許你沒有這麼宏大的心願要完成,但很多人都至少希望在有生之年,能到世界各國去旅遊,結果今年因為新冠肺炎在全球肆虐,打亂了很多人出國旅行的計畫,甚至接下來的兩三年內都不可能成行了。換句話說,縱然你想做就願意去做,但人生有太多的意外,有時根本就不給你機會去完成,所以怎能不好好把握有限的時間呢?

或許你真的什麼心願都沒有,但這句經典台詞依然在日常生活上有其意義。舉例來說,你的年邁父母如果仍舊健在,真的該常常找時間去探望他們,因為你跟他們相聚機會只會越來越少,真的不要徒留遺憾地說「子欲養而親不在」。或是別再跟好朋友說「我們改天找機會來聚聚」,因為說不定從此再沒機會,「改天」成了「永遠不會來的一天」。

為了避免發生種種遺憾,大家何不來列個「人生待完成的清單」?不過,我不建議列太多項,因為時間有限,太多想完成的事,一定會給自己帶來很大的壓力,讓自己一直處於焦慮的狀態中,結果適得起反。我建議應該要把這些待辦事項排出優先順序,然後在清單上只寫最想做的兩三件事,真的都做到了,再把次要想做的兩三件事重新寫下來,然後依此類推。切忌貪多,一切應該以務實為優先。

想做就去做,別再說改天了。

第三人生 重訓 肌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