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施昇輝

施昇輝/養兒不再防老:當父母與自己逐漸老去 兩代人一起受苦?

施昇輝

電影「老大人」中,小戽斗飾演的獨居老翁因病住院,卻不肯由劇中的女兒黃嘉千照顧。
電影「老大人」中,小戽斗飾演的獨居老翁因病住院,卻不肯由劇中的女兒黃嘉千照顧。
圖/威視電影提供

從電影看第三人生4:《老大人》面對父母與自己的逐漸老去

這部得到去年台北電影節最佳男主角獎的感人電影,並沒有得到大家應有的關注。片中的劇情始終圍繞在中年子女面對老年父親的照顧問題上,就是因為拍得太接近我們日常的生活,反而讓人不願直視。

小戽斗飾演的老年父親,在妻子過世後,一人獨居在平溪老家,只要稍有生病或意外受傷,就要勞動子女來照顧。喜翔飾演的中年兒子,努力工作賺錢,太太也在家當保母補貼家用,還有二胎房貸在身,只想把老父送去養老院。黃嘉千飾演的中年女兒雖然孝順,但丈夫長年在中國,以致婚姻有名無實。這三個小人物的遭遇,十足反映出現今社會的眾生相。

由於現代醫學發達,人們普遍長壽,因此超高齡社會已成未來趨勢。就算子女都已邁入老年,但仍必須照顧更年邁的父母,所以我們常常可以在醫院裡,看到六七十歲的子女陪八九十歲的父母來看病。對子女來說,這是幸,也是不幸。幸的是父母仍在,不幸的是兩代人一起承受身心之苦。

黃嘉千(左)與小戽斗在「老大人」有精彩對手戲。<br />圖/威視電影提供
黃嘉千(左)與小戽斗在「老大人」有精彩對手戲。
圖/威視電影提供

我們這群戰後嬰兒潮出生的世代,總自嘲是「孝順父母的最後一代,也是被子女棄養的第一代。」同時,我們也做了最好的心理準備。我們父母那一代是「養兒防老」,而我們做子女的人對照顧父母都有責無旁貸的決心。當我們未來也將成為高齡父母時,我們現在就已經有了「獨立變老、不要依賴子女」的體悟。

我是父母的獨子,沒有任何兄弟姊妹,在這個世代算是少數,是幸,也是不幸。幸者,沒有兄弟姊妹,就不會因為照顧父母勞逸不均而產生的齟齬;不幸者,所有的照顧責任都必須一肩扛下。

我的父母現在都是85歲以上的高齡,並未與我同住,平日我會與母親電話問安,假日有空則會去探望他們。父母真的並不在乎我們請他們吃什麼大餐,或是送什麼大禮,千萬別只在生日、過節時,才表現孝心。他們期望的不過就是我們有時間能多陪陪他們,就算只是聊聊天、到附近走走,甚至只是一起看電視,都能讓他們覺得很安慰。

父親有輕微失智,而且全身毛病不少,都賴母親平日的悉心照顧。時日一久,母親總會覺得身心俱疲,因此偶有情緒失控之時。尤其是父親剛現失智病徵的那段期間,母親常常來電抱怨訴苦,我起初非常不耐,但事後回想,因為有母親擔起照顧之責,我才能到處演講、上通告、寫專欄、寫書,或是旅行、上課,過我自在逍遙的第三人生,偶而當她情緒發洩的出口、傾倒抱怨的垃圾桶,也是應該的。與母親相比,我已經是非常幸福了。

因為父母年事已高,平常就有很多科必須回診,同時也有很多慢性藥必須定期去領,所以我幾乎平均每個星期都必須去醫院報到一次。我的行事曆中除了演講、通告、聚餐、旅行之外,更多的是回診與領慢性藥的時間。雖然我也逐年變老,體力當然大不如前,但還能陪父母,或幫父母做這些事,真的已經是心懷感恩了。在照顧父母的同時,我們更該保重自己的身體,否則還要父母反過來為我們操心,那就真是最大的不孝了。

我們父母那一代當年是用比較威權的方式來教養我們,所以即使他們現在已經非常年邁,但還是有很多意見,甚至有些不可理喻的固執。面對這種狀況,我常常警惕自己,以後絕對不能像他們一樣,很多事就讓子女作主吧!其實現在很多要依賴上網完成的事,我們不就已經非常依賴子女了嗎?我們老了,就別再倚老賣老,子女懂的其實一定比我們還多,所以放手給他們,這樣日子不就可以過得更輕鬆嗎?

照顧父母 失智 第三人生 婚姻 高齡社會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