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周邊故事

當醫師確診時/染疫一天內全家都中 泌尿科醫師曲元正:即便有無敵星星依然不敢大意

林口長庚醫院一般級泌尿科主治醫師曲元正。圖/曲元正醫師提供
林口長庚醫院一般級泌尿科主治醫師曲元正。圖/曲元正醫師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全台逾三百萬人確診。林口長庚醫院一般級泌尿科主治醫師曲元正在5月17日成為眾多數字中的一員。確診前一天值班日,他覺得喉嚨開始「怪怪的」,但並沒有不舒服到無法上班,只是下班返家時漸漸感受疲憊,才剛入睡就覺得渾身不對勁,半夜發燒驚醒,自行在家中快篩,試劑很快就浮現兩條線。他心想「果然還是中鏢了」。

曲元正當下馬上自行隔離,與家人徹底隔開,把自己關在房間,希望家人別再有任何人確診。但隔一天太太跟小孩雖然沒有症狀,快篩後卻也是陽性,沒想到自行隔離的計畫在短短不到一天就打亂,全家確診,又開始一起生活。

曲元正說,自己應該就是家戶感染的「指標個案」,因為家人在Omicron疫情爆發後,幾乎都沒有出門,自己除了到醫院工作,不敢外食,只要接觸人就馬上噴酒精,這麼小心翼翼還是沒辦法避免感染,只能自嘆自己沒有「天選之人」的體質。

曲元正說,染疫後其實沒有太驚訝,也沒有想太多,內心紮實認為「Omicron就只是小感冒」。不過久違的發燒,讓他在床上躺了好幾天,他沒有服用抗病毒藥物,只吃了一些藥讓自己症狀緩解,例如普拿疼等,並且多喝水,自覺與過去面對感冒並什麼差異。

久違的發燒,讓曲元正在床上躺了好幾天,他沒有服用抗病毒藥物,只吃了一些藥讓自己症狀緩解。<br />示意圖/ingimage
久違的發燒,讓曲元正在床上躺了好幾天,他沒有服用抗病毒藥物,只吃了一些藥讓自己症狀緩解。
示意圖/ingimage

但確診第二天後,曲元正叫了外送便當,吃了第一口,就發現「沒味道」,那時候還問了太太,便當好吃嗎?太太馬上說「很好吃啊,還蠻鹹的」,曲元正馬上知道自己應該是嗅味覺異常,開始憂心會不會造成永久的傷害,還好後續幾天味覺慢慢恢復。

染疫後最令他擔心的是兩歲的孩子,某一天晚上突然燒到40度。曲元正說,當時新聞一直報孩童染疫重症死亡的訊息時,他非常害怕,雖然自己也是醫師,但畢竟不是小兒專科,那個當下令他手足無措,只好馬上打電話給一九二二,詢問該怎麼做。當天先塞了退燒藥,好在退燒後,孩子的精神和活動力就變好了,讓他跟太太真的是大大鬆了一口氣。

確診後大約第八天,曲元正快篩陰性並開始回到醫院上班,只是染疫之後,身體比以前虛弱許多,到現在為止,時不時會乾咳,也覺得喉嚨癢。

曲元正說,染疫後,自己對新冠肺炎有新的認識,覺得不宜簡單用「小感冒」來形容。現在的自己雖然有了「無敵星星」,但還是不敢大意,個人的防疫措施做得更完善,也會自主與人保持距離,不是擔心二次染疫,而是擔心自己是不是有可能感染給他人。

醫師小檔案

姓名:曲元正

頭銜:林口長庚醫院一般級泌尿科主治醫師

確診時間:5月17日

如何確診:可能職場與患者接觸

哪些症狀:喉嚨痛、發燒、虛弱疲憊

治療方式:服用緩解症狀藥物、休息、補充水分

給其他確診者的一句話:希望其他確診者保持冷靜,隨時注意重症症狀。

新冠肺炎 Omicron變異株 發燒 嗅味覺異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推薦閱讀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