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小黃瓜不適合生吃、也不能跟其他蔬果一起吃?生菜沙拉不能放小黃瓜了嗎?2方法解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周邊故事

堵疫情、顧食安、漲健保 陳時中面對不可能的任務直球對決

陳時中的休息室難得曝光,裡面擺滿來自各界的感謝小物。圖╱摘自總統府臉書
陳時中的休息室難得曝光,裡面擺滿來自各界的感謝小物。圖╱摘自總統府臉書

每天打開電視,比明星曝光率還高的「防疫戰將」一字排開。站在防疫的第一線,他們如何在壓力鍋中保持恆定?2021年開年,元氣周報請到6位防疫戰將,分享各自紓壓的小祕密。

陳時中說:最近真的很累,但有機會為國家做事很高興。圖/本報資料照片
陳時中說:最近真的很累,但有機會為國家做事很高興。圖/本報資料照片
2020年的最後一天,下午2時40分,衛福部長陳時中步履穩健地走向平時發布疫情訊息的講台,宣布健保費率從4.69%調升至5.17%,今年一月一日生效。本報去年五月專訪陳時中,他便首次透露,抗疫之外,他要挑戰另一個不可能的任務,就是調漲健保費率。2020年最後一天,陳時中完成了這項挑戰。

下決策快狠準,不疾不徐擋萬箭。

過去一年,站在同樣的講台,陳時中大部分是中央流行疫情中心指揮官,有時卻是必須回答進口萊豬管理的衛福部長,還曾經解釋自費醫材差額管理,如今又宣布健保費率調漲,重大民生政策幾乎一肩扛。雖然角色轉換自如,但他也說過自己身上箭靶很多,射向他的至少有疫情、食安、健保三支箭,非常巧,2020年最後一天三箭齊發。

全世界都亂套的這一年,陳時中看來總是不急不徐,「脾氣很差的雙胞胎弟弟」也很少在記者會露面,但貼身幕僚觀察,陳時中並非不緊張,只是他面對問題,直球對決,決策速度很快。

例如國內第二例被驗出英國變種病毒的案791,因是擴大篩檢被召回,陳時中一度有些擔憂他和家人同住,後來得知患者單獨檢疫,他明顯鬆了一口氣。對於元旦後要求檢疫以集中檢疫或防疫旅宿為原則,選擇居家檢疫須一人一戶且切結,主要是考量春節將至,如果全家圍爐,把隔離在房間的家人叫出來吃個飯是人之常情。但防疫時期必須避免所有破口,最好不要挑戰人性,乾脆要求居家檢疫一人一戶,相關決策提出後,三半小時拍版定案。

武漢包機記者會落淚,成歷史鏡頭。

去年武漢包機載國人回來,陳時中在隔天記者會落淚的一幕,將會是新冠抗疫的歷史鏡頭。他曾說,是因為他太累了,沒有能控制情緒。的確,迎接武漢滯台國人,為了找到合適成為集中檢疫所的場所就花了好一番功夫。

班機回來當天,陳時中半夜二點半就在檢疫所等待,三點半抵達時非常混亂,狀況很多,例如分配房間後還有人要求換房間,「我的家人在三樓,可不可以換到和我一樣在一樓?」當時民眾不清楚隔離檢疫不能出房門,家人是否同一層樓並沒有差別。

陳時中想,大家應很想知道狀況,於是他決定早上就開記者會,晚上檢疫結果出爐,又開一次記者會,奔波多時的他忍不住流下眼淚,是擔心國人健康,也是壓力過大的真情流露。

2020一整年,後來射向陳時中的箭更犀利,他受訪時曾說:「箭箭要害!」在沒有疫情的去年年初,傳說高層有意讓陳時中缷下衛福部長,當時承受喪母之痛的他,應該沒有想到,迎接他的是如此驚濤駭浪的一年。

雖然有萊豬拖累,陳時中的知名度在內各閣首長中依然名列前茅,但他寵辱不驚,僅淡淡的說:「有機會為國家做事很高興。」2020最後一天三箭齊發,他說:「最近真的是很累,能安然度過就阿彌陀佛。」許多事情都要花點時間想,為未來做準備。

部長愛說笑

 

等小三粉絲長大 選總統才有希望

自己從當了衛福部長,就沒有時間運動了。之前他固定打高爾夫球,自謙沒有打得很好,但會和朋友相約一起運動。掌管衛福部後,時間就不是自己的,朋友為了和他打球,曾苦心安排行程,第一次本來就要出發了, 總統來電說要開會。他總在最後一刻無法成行,如此兩次之後, 覺得對朋友不好意思,便婉拒邀約了。

如今成為全民的阿中部長,經常有人邀約陳時中參加餐敘活動,但他發現去了通常就是「阿中很忙」,先是致詞,接下來可能有頒獎,還會被安排上台高歌,也要負責喝酒,最後大家會要求和他拍照,然後會熱情的跟他說:「我岳母是您的粉絲。」或是「我兒子很喜歡您!」阿中部長請大家不要害羞,下次可以直接告白。

陳時中也說,其實他的粉絲最主要的年齡層是小三和小四的小學生,收到的卡片中最多都來自他們,小朋友還會在卡片上寫「絕對會聽指揮中心的話。」陳時中認為,如果他想選總統,最好的時機應是八年之後,那時這些小三和小四的支持者應該十八歲了,有投票權,他應該非常有希望當選。

陳時中小檔案  圖/指揮中心提供 製表/元氣周報
陳時中小檔案 圖/指揮中心提供 製表/元氣周報

陳時中 健保費 新冠肺炎 指揮中心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