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周邊故事

萬人血清篩檢/彰化、台大挨罰 罕見首例

彰化縣衛生局與台灣大學公衛前院長詹長權研究團隊合作萬人血清抗體調查。本報資料照片
彰化縣衛生局與台灣大學公衛前院長詹長權研究團隊合作萬人血清抗體調查。本報資料照片

彰化萬人血清篩檢計畫被衛福部以違反人體研究法為由開罰,衛生福利部常務次長石崇良表示,人體研究法上路後曾對少數幾家醫院開罰,對彰化衛生局開罰,是首開處罰公務機關的先例。至於台大公衛學院遭罰是否也是學校首例,需看教育部相關紀錄。

我於民國一百年三讀通過台灣人體研究法,相較歐美國家起步較晚,但台大醫院研究倫理委員會主任委員蔡甫昌說,「有其必要性。」

針對此案,蔡甫昌指出,目前無法說衛福部是否罰得太重,因為還不知道最後罰款金額,可能是十萬,但也可能是一百萬元,「若確定有違反相關法規,就照罰則走。」

蔡甫昌表示,過去僅有新藥、新器材、新技術等有關的人體試驗受到醫療法規範,但仍有眾多涉及人類資料研究,並未納入規範,例如填問卷的行為科學研究、營養或健康食品研究、運動介入研究、檢體搜集研究,以及這次引起爭議的彰化縣公共衛生研究,也沒有規範。

蔡甫昌表示,在國內尚無人體研究法之前,如果有人因上述研究而受到侵害時,只能循民法或憲法等管道尋求自身權益。人體研究法實施後,確實提供受試者許多保障,這也讓這次衛福部處理彰化縣萬人血清計畫時能有所本。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