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周邊故事

效益等於零?入境普篩 防疫界激辯

台大醫師及台大公衛學者昨討論是否應入境普篩;圖為桃機旅客接受採檢。記者鄭超文/攝影
台大醫師及台大公衛學者昨討論是否應入境普篩;圖為桃機旅客接受採檢。記者鄭超文/攝影

防疫之戰未歇,但醫界、公衛界以及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卻陷入是否入境普篩、血清抗體檢測等泥沼。昨天「新型冠狀病毒檢測研討會」中,贊成及反對針鋒相對,台大公衛學院認為「自高風險地區來台者應入境檢查」,台大名醫、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則認為,現在疫情穩定,沒這個必要。

該研討會由微生物學會等三大學會舉辦,壁壘分明。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致詞時特別表示,此會議被媒體稱為防疫界「八二三砲戰」,希望雙方純就學術面討論,「點到為止」;台灣臨床病理暨檢驗醫學會理事長薛博仁也強調,純粹是一場學術交流,不是辯論,希望講者演說完畢後給予掌聲。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表示,新冠肺炎至今全球已兩千三百萬人確診、八十萬人死亡,目前我國重點是「如何找到不明感染者」,入境篩檢主要針對「高風險群做入境檢查」,低風險和中低風險群則維持原先政策,藉此縮短檢疫,節省居家檢疫補償支出,「我也沒說馬上要做,而是可以試試看」。

視訊解誤會?莊人祥:謝謝再參考

台大公衛學院兼任教授金傳春贊成高風險區檢測,藉此避免秋冬疫情擴大,建議指揮中心或許近期開會時,可透過視訊會議與地方討論、溝通來減少誤解,避免再度造成地方與中央認知不同。莊人祥回覆,「謝謝建議、會再參考」。

李秉穎則認為,國內實施入境核酸普篩成本非常高,一天需四二○萬,但目前我國疫情穩定,沒必要再做普篩,因無本土流行疫情時,效益等於零,所以不必要。此外,普篩主要是針對抗體,但抗體普篩恐有「偽陽性」,易造成民眾恐慌。再者,入境篩檢是陰性而縮短檢疫為五到七天,這是很危險的,如沒抓到漏網之魚,擔憂疫情會如蜘蛛網般散開。他還提及冰島實施普篩,但防疫成績也沒台灣來得好。

會後提問時,台大公衛學院前院長詹長權說,疫情期間思考事情應站在對方立場,而不是「我認為它怎麼樣」,公共衛生為研究資料,並做合理解釋,為「學術討論,而非看報討論」;而冰島近期有檢討作法,台灣應尊重他國研究成果,不要妄下評論。

新冠肺炎 普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