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肌少症,喝雞精有效嗎?營養師分析:不如直接吃「這物」固骨本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周邊故事

9地冷凍品包裝帶病毒 專家:毋須恐慌

中國自今年7月以來至少有九地十起進口凍品外包裝檢測出新冠病毒陽性,不少消費者因此不敢購買或食用冷凍食品。對此,專家表示,包裝檢測出病毒不代表食物吃下肚就會感染,毋須過度恐慌,但北京、廣東等地病例是接觸汙染的冷凍食物後患病,必須搞清楚是人員傳播還是汙染的食品傳播。

中國新聞網報導,近日包裝檢出新冠病毒的冷凍食品,都來自巴西、厄瓜多爾等疫情高風險國家,專家指出,這與當地疫情嚴重、冷凍海鮮等食品加工過程較容易汙染有關。四川大學華西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梁宗安認為,環境的溫度越低,病毒存活的時間越長,所以容易在冷凍海鮮產品中或者其包裝上發現新冠病毒。

至於為何飄洋過海的新冠病毒還活著,江南大學教授、博導,食品安全與質量控制研究所所長姚衛蓉表示,在此冷鏈過程中,病毒等微生物不會被凍死也不會生長繁殖,能一直保持存活狀態,「類似於冷凍保藏菌種,冷鏈產品在解凍到室溫後,病毒就能恢復活性」。

報導說,很多人將「食品或食品外包裝檢測出新冠病毒」 與「吃了會感染新冠病毒」畫上等號,其實是過於恐慌。首先,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和美國CDC等機構研究表明,新冠病毒不是食源性疾病,不會通過食品傳播。另一方面,食品感染也存在劑量因素,這方面同樣沒有任何劑量與感染的證據。

至於有民眾認為是否乾脆暫停這些冷凍食品進口,報導說,進口食品仍是中國消費者重要的食品來源,且目前專家多認為,食品被新冠病毒汙染的概率是非常小的。

不過仍有隱憂。文匯報報導,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在「中俄合作新冠疫情防控學術交流會議」上提醒,在北京、廣東等地發現病例接觸汙染的冷凍食物後患病,這點值得重視。食品安全專家、中國農業大學原食品營養與安全系主任何計國也指出,監管部門應對進口冷鏈食品實行源頭管控並加強檢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