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周邊故事

衛福部開放來台就醫 基層醫護反彈:請給風險加給!

圖為3月的高醫,進入醫院都必須進行嚴格管控情形。聯合報資料照/記者劉學聖攝影
圖為3月的高醫,進入醫院都必須進行嚴格管控情形。聯合報資料照/記者劉學聖攝影

中央公布至8月1日起開放國際醫療,國外人士可以入境,但引發基層醫護的不滿,認為在目前國際新冠肺炎疫情仍然嚴峻之際,開放只會讓醫護人員暴露在感染的風險下,「真的有這個必要嗎?」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上周公布,自今年8月1日起,除健康檢查、美容醫學等非急迫性醫療需求外,國際醫療病患可透過醫療機構檢具相關資料、文件提出來台就醫申請,衛福部將依醫療必要性、療程延續性及風險性等原則進行審查,協助海外人士來台接受醫療服務。

入境後應進行14天居家檢疫,並於檢疫期滿時配合採檢措施,檢驗結果為陰性者,始得至醫療機構接受醫療服務;但若有緊急醫療需求者,則可由收治醫療機構直接安排入住專責病房或負壓隔離病房住院,經1次採檢結果為陰性後,接受醫療處置,於14天檢疫期間需比照COVID-19疑似個案進行照護。

奇美加護醫學部醫師陳志金表示,目前如果開放國際醫療,等於是用「醫療人員對政府的信任」去對賭。

陳志金在臉書上提出反對的原因,指出:

1. 開放國際醫療,各國的風險該怎麼評估,還是一視同仁通通可以進來台灣。

2. 什麼才是符合「人道救援」、「有緊急醫療需求」的疾病/治療,是不是應該正面表列一下?只說排除健檢/醫美,恐怕有很大的解釋空間。

根據過去國際醫療統計數據,國際醫療業務主要是生殖醫學、微創手術、癌症治療等,但是其中生殖醫學在這個時候並不是非常緊急、迫切需要的。

3. 依公告「有緊急醫療需求」者可直接入院,「經1次採檢結果為陰性」後,接受醫療處置。

但是醫護人員質疑的是,採檢如果是陽性,病人都已經住進醫院了,難道遇到危急狀況,醫療人員就可以不必急救嗎?

危急狀況,尤其是插管和急救,正是醫療人員曝露風險最高的時候!人都在隔離病房裡,有可能不治療嗎?

陳志金強調,為了國人同胞,醫護人員是心甘情願去冒這個風險的。但如果這個風險是為了「自費的國際醫療」,而從高風險國家引進的,這樣的「人道救援」,就不是每一位醫療人員都會覺得自己「必須這麼偉大了」!

4. 「有緊急醫療需求者,於14天檢疫期間比照疑似個案進行照護」。照護「疑似」個案,無論對醫療人員的生理、或心理,都是不小的負擔!除非是不得已,一定會配合,但是,現在國家卻要冒風險「額外」引進這些病人,請問這算是醫療人員「自找」的嗎?

5.此時如果真的一定要進行「國際醫療」,建議應該是要考慮由專門的醫院、專責的區域、志願投入的醫療人員,「分艙分流」的治療。

這些參與的醫療人員,必須獲得較高的「風險加給」,同時為了保護其他醫療人員與國人的健康與安全,不得參與專區以外的其他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