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周邊故事

新聞眼/2歲以下還沒選戶籍?陳時中錯了

陳時中昨宣布,今起二歲以下持我國居留證陸籍子女可入境。圖/指揮中心提供
陳時中昨宣布,今起二歲以下持我國居留證陸籍子女可入境。圖/指揮中心提供

一個月內,陸配子女「小明」的父母先後到政院下跪,又到總統府前陳情,換來政府開放兩歲以下「小小明」能回台的「德政」。然而,九成以上有就學需求的小明仍卡關,政府開了一道小縫卻像在施捨,令人質疑究竟是人道考慮,還是只為紓解輿論壓力?

魔鬼總藏在細節裡,疫情指揮中心昨宣布,滯留大陸但有中華民國居留證的兩歲以下小明,可申請回台,指揮官陳時中說,兩歲以下孩子還沒選戶籍,有機會成為台灣人,這是開放入境的原因。陳時中這話是錯誤的。

現行規定,兩岸婚姻中父母有一方是台灣人,其子女在十二歲以下,都可申報入台灣戶籍(即取得中華民國國籍);反之,入大陸戶籍者則申請居留證。也就是說,首批開放的「小小明」早已入大陸戶籍,才會持有我居留證,陳時中顯然沒弄清楚。

再有一個細節是,開放兩歲以下小小明,基本排除了陸配的前婚姻子女。依規定,陸配與大陸籍所生之前婚姻子女,以「長期探親」身分來台,至少在四年後,才能申請「專案居留」配額。這類「小明」要持有我居留證,最少都超過四歲,不可能在這批開放之列。

政府精心算計的結果是,兩歲以下的小小明,大約只有一百人。真正有迫切繼續學業需求的上千名小明還是無法回台,他們大多十二歲後申請入台灣戶籍,卡在兩年專案居留期間的「準國民」。這些小明早年跟父母在大陸生活,所以入大陸戶籍,但如今多在台灣讀書,生活圈原本就在台灣,與家庭隔絕大半年,仍無法回台。

政府願意逐步開放小明回台,方向是對的,但實施的做法卻有很多應該檢討之處。首先,陸委會早在五個月前就提出讓小明回家的建議,先是被指揮中心否決,後來各部門互踢皮球,沒人敢負責,只因小明是大陸戶籍,而陸配家庭在台灣仍是弱勢。

其次,以目前兩岸疫情和台灣防疫能量相較,首批開放百名的「小小明」,要說是打開一條僅能透光的門縫也不為過。但最急需回台銜接學業和生活的少年小明們,還是不知何時才能踏上回家路。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