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周邊故事

全台僅27名防疫醫師 急募新血

我國防疫醫師僅有廿七人,卻要守護全台二千三百萬人健康,召募不易,疾管署防疫醫師蘇家彬昨天號召新血加入。圖/指揮中心提供
我國防疫醫師僅有廿七人,卻要守護全台二千三百萬人健康,召募不易,疾管署防疫醫師蘇家彬昨天號召新血加入。圖/指揮中心提供

六月七日大解封在即,但解禁不代表不會再有感染,若邊境進一步開放,可能重新出現疫情,後疫情時代考驗國內公共衛生架構,其中充足防疫醫師人力、精準疫調,是早期控制疫情關鍵,但全國僅由廿七名防疫醫師守護兩千三百萬人健康,年年放出召募消息,卻遲遲甄選不到新血。

疾管署防疫醫師編制卅五名,但現員僅廿七名,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說,每年召募一至兩名,雖然年年有醫師應徵,但防疫醫師重視人格特質、資歷門檻高,需長期接觸公衛訓練,加上應試者也可能在面試過程發覺理想跟現實不一,打退堂鼓,近兩年甄選結果持續「掛蛋」。

台灣防疫醫師長期未編充足,一手打造防疫醫師制度的前疾管局局長蘇益仁特別有感,蘇益仁在SARS後赴美學習,回國後親自打造同時具感染科醫師、公衛及流行病學背景的「防疫醫師」,但專業的防疫醫師卻常年不受重用、定位不明,導致職業缺乏吸引力,招不到人才。

蘇益仁進一步說明,過去沒有防疫醫師的時候,防疫決策依賴外部專家,有防疫醫師制度後,決策機制不變,防疫醫師只能坐在後面當第二線,去執行這些專家意見。「新冠肺炎疫情後,防疫醫師定位不可不改,否則不僅招不到新人,恐連人才都留不住。」

新冠肺炎發生至今五個月,對民眾而言,「防疫醫師」這個名詞從陌生到朗朗上口,防疫醫師的任務包羅萬象,時間回到今年初,疾管署防疫醫師陳婉青說,兩名防疫醫師親赴武漢取得一手資料,更親耳聽到始終不願證實病毒傳播力的陸方官員說出「病毒具人傳人可能性」。

防疫醫師最廣為人知的工作就是赴第一線參與疫情調查與防治,疾管署防疫醫師蘇家彬說,執行疫調最困難的是突破心防,印象深刻是國內首例死亡個案白牌車司機(案十九),他到場時,白牌車司機已過世,家屬正因親人離世沮喪,「但為了解狀況需不斷提問,心中滿滿不捨。」

防疫醫師負責跟大眾溝通,也包含拍攝防疫大作戰衛教影片,蘇家彬笑說,防疫醫師其實並不喜歡常上電視、被人記住長相,因為防疫大作戰衛教影片,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多次因公到醫院,還被誤以為院內出現確診個案,解釋大半天。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