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周邊故事

疫苗發展 陳時中:我們期待,但不該依賴

研究人員在實驗室加速研發新冠疫苗。
研究人員在實驗室加速研發新冠疫苗。
(美聯社)

疫苗、藥物、檢驗試劑被認為是下一階段對抗新冠肺炎的重要武器,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認為,我們對新冠病毒有太多未知,人體自行產生的抗體未必能與病毒抗衡,更何況模擬人體免疫機制的疫苗,他說「我們期待,但不該依賴」,強調只要有七成以上國人落實防疫新生活,「台灣一定沒有問題」。

陳時中說,民眾對疫苗和藥品的期待很深,不斷有人提到忍到冬天或夏天就可以過正常生活,他認為,這像給社會下迷幻藥,如果在等待的疫苗問世前,沒有做好該做的作為,去除可除去的風險,把國家與人民健康押在期待疫苗之上,這是不對的。

觀察新冠肺炎確診患者,少部分有復陽現象,也有患者體內病毒並未徹底清除,採檢陰性後,後續又被測出來,時陰時陽。陳時中說,由此可見,人體對抗新冠病毒產生的抗體,可能無法徹底壓住病毒,如同愛滋病、B、C肝患者,抗體跟抗原同時存在。

當人體面對真正的病毒都無法透過抗體達到免疫時,遑論疫苗是模仿人類免疫機制而研發出的產品,可有完全抑制病毒的效果。陳時中說,國人對於疫苗、群體免疫、普篩等,可以期待,但不該依賴。

陳時中說,台灣疫情發展比他想像的好,面對疫情,我們態度透明,不怕確診案例,相信經過疫調、醫療收治,都能控制住,現階段重點仍要控制疫情的傳播鏈,只要七成國人能落實防疫新生活,「台灣一點問題都沒有。」

近期許多國家向台灣取經,期望習得「台灣模式」。陳時中說,台灣模式很簡單,但要學很難,前提是建立在人民對政府的信心,他瞭解各國民眾都希望有特效藥,政治人物也會跟著民意給予民眾想要的特效藥,但忽略應該扎實執行的防疫工作。

新冠肺炎 抗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