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周邊故事

疫情下的母親節 長照探親「好久沒摸奶奶的臉」

愛要及時,疫情當頭,這句話讓許多長照家庭感受更深。廿多歲小玲自高雄到台北工作,從過年就沒有見過住在長照機構的奶奶,指揮中心一宣布長照機構可有條件探視親人,她立刻預約探視奶奶。但也有人因為疫情造成遺憾,長輩因發燒住進負壓隔離病房,無法見到最後一面。

不必哀求「看一眼就好」

疫情攪亂大家生活,新冠肺炎疫情一月底延燒,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於三月廿日宣布長照機構禁止家屬探視,直到五月一日才有條件解禁。禁止探親期間,許多長照機構收到不少立委、家屬的請託,甚至哀求「看一眼就好」,但礙於疫情只能拒絕。

小玲獨自北上工作,每次回家一定到機構探視奶奶,這次受到疫情影響,「我好久沒有摸到奶奶的臉了。」家人也曾「求」過長照機構,小玲的爸爸想念年邁的母親,忍不住拜託機構通融,但得到的回應都是「視訊就好」,但失智的奶奶面對鏡頭沒有什麼反應,爸爸想到禁令不知道何年何月,就難過不已。

這樣的回憶 覺得很感恩

直到指揮中心五月宣布長照機構有條件解禁,爸爸和姑姑馬上飛奔前去探視,小玲也立刻預約母親節回去看奶奶。她說,雖然奶奶不曉得這幾個月世界上發生什麼變化,每次見面也得重新自我介紹,但「就算這樣的回憶只有我記得,也覺得很感恩」。

同仁仁愛之家董事長林金立也很感慨,有位長輩有意在家安寧,卻碰上疫情,上個月長輩發燒,雖然大家認為這可能是長輩即將遠行的生理反應,但礙於防疫規定,送長輩至醫院篩檢,長輩於是獨自住在醫院負壓隔離病房。家屬想見長輩最後一面,但僅能視訊,後來長輩等不到採檢結果就離開了,家屬深深遺憾。

長輩還會教導家人防疫

林金立說,五月起有條件開放長照機構探視後,第一個假日就湧現人潮,近兩日申請讓長輩外出的家屬倍增,家屬也非常配合,會客時間把握在一小時內,許多沒有失智的長輩,比家屬還擔心染疫,探視期間還會教導家人要如何防疫。

台北市社區銀髮族長期照顧發展協會理事長吳第明說,指揮中心開放有條件探視,其中實名制預約對機構影響不大,機構探視本來都得登記,這次開放後,家屬更珍惜探視時間,過去探視平均花卅分鐘,現在多會多聊聊或是帶出去走走,多一些相處時間。

新冠肺炎 長照 失智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