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周邊故事

韓國瑜喊官兵不疫調將罰 陳時中:無法定義務接受調查

前排左起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指揮官陳時中、副指揮官陳宗彥。後排左起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記者楊雅棠/攝影
前排左起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指揮官陳時中、副指揮官陳宗彥。後排左起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記者楊雅棠/攝影

高雄市政府針對敦睦艦隊700多名軍官士兵進行大規模疫調,但高雄市長韓國瑜今早表示,至今仍有24人拒絕配合,若今天下午5點前仍未配合,將依傳染病防治法開罰新台幣6萬元到30萬元不等;另外,韓國瑜說要讓市內4000名第一線醫護全面做篩檢。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防疫措施一直有相關規定,「請各地方政府遵照相關規定指引」;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則表示,維護正常醫療體系非常重要,也已擴大對醫護採檢。

張上淳表示,防疫作為中保持足夠醫療量能非常重要,國外例子也讓我們知道,新冠肺炎有不少機會造成醫院群聚,所以指揮中心一開始提供防護裝備給醫護,也關切其健康監測,因此2月27日開始便對醫護人員若發生肺炎,需通報採檢;之後因為沒有因為肺炎被檢測出來,所以再擴大成對有發燒與呼吸道症狀者採檢,3月下旬也擴大有發燒呼吸道症狀者要暫停工作且要擴大採檢,二次採陰性才能恢復正常工作。

張上淳說,上周也公布3月30日至4月15日醫療院所醫護人員的發燒呼吸道症狀監測結果,共監測1852人,均為陰性。

張上淳也表示,和國外不同的是,我國一開始提供足夠防護裝備,在良好裝備下面對病人,特別是照顧確診與疑似病例者,才不致得到感染;跟國外大規模、病人非常多造成醫院失守情形不同。

陳時中表示,擴大採檢的費用都是由中央編列並且支付,張教授提到半個月期間的擴大採檢都是陰性,因此「我認為不見得是有必要」,但按照我們法傳通報和擴大採檢的規定去做就沒有錯。

另外針對韓國瑜將對疫調爭議開罰一事,陳時中表示,根據傳染病法地方主管機關接獲傳染病,應迅速檢驗診斷,調查傳染病來源採行措施並報告中央主管機關等。

他強調,所謂疑似個案是經過醫師評估才進到通報網絡,為了讓大家執行有依據,2月9日已發過文,當日起疫調對象是確定病例與極可能病例,所以針對24名官兵拒絕疫調開罰,除非他們是確定病例或是極可能病例,否則不適用傳染病防治法開罰。官兵雖可能是接觸者,但不算疑似個案或疑似病例。

陳時中說昨天也與高雄通過電話,只要能確定身分、要了解我們不反對,「但並不代表這些人法定義務要接受調查」。

新冠肺炎 群聚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