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周邊故事

地方防疫/新竹市長林智堅 9樣最強防疫小物

新竹市長林智堅全程戴口罩受訪,他表示,過去非疫情期間,他就有攜帶「防疫小物」的習慣。
新竹市長林智堅全程戴口罩受訪,他表示,過去非疫情期間,他就有攜帶「防疫小物」的習慣。
記者丘采薇╱攝影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地方政府也上緊發條。新竹市長林智堅身為公眾人物及三個孩子的爸爸,平時也隨身攜帶「防疫包」。

他表示,這些東西其實在非疫情期間也會隨身帶出門,包括肥皂、乾洗手酒精、「病毒崩」抗菌噴霧、濕紙巾、面紙、口罩

他也分享,他會攜帶用資料夾改造的「口罩收納夾」,另外,他個人從小就養成習慣,隨身一定會攜帶手帕,做好自我防護。

家有三寶 早早養成勤洗手

專訪這一天,林智堅全程戴口罩受訪,新竹市政府所有員工也早就戴口罩辦公,進入市府的民眾一律登記姓名等相關資料,所有洽公場景也從室內搬到室外。

林智堅表示,平時工作讓他養成更嚴謹的自我健康管理習慣,除了疫情期間戴口罩之外,他本來就會攜帶「防疫小物」。為了防疫,現在已經減少外賓接見及媒體採訪,聚餐活動幾乎沒有了,不斷「滾動式檢討」,避免任何可能的傳染機會。

林智堅另一個身分是「三寶爸」,每天回到家中也維持防疫守則。他表示,有了孩子之後就非常重視勤洗手,回到家也一定馬上洗澡,把身上所有衣服換下來,如果沒有洗澡,就不會和孩子有肢體接觸。他也提到,過去在許多活動及社區內遇到長輩或小孩,大家對他很熱情,小朋友會抱他,長輩會想要握手拍照,不過為了防疫,大家習慣都改變了,維持「拱手不握手」,他也會向民眾說明,現在必須維持「社交距離」,民眾也都很體諒。

助市民防疫 早早超前部署

我國新冠肺炎疫情發生至今已經超過七十天,林智堅回顧,曾有兩個時期讓他最擔心。首先是新竹市出現第一個確診病例時,由於確診前只是疑似案例,過程中讓他非常擔憂「發生了要怎麼處理」,但之後就有了經驗;另外一個時期則是曾有市府員工疑似感染,收到疾管署資訊後,地方政府必須進行疫調,當時也預備異地辦公,如果真有需要就馬上啟動,不過最後市府員工確認沒事,他也鬆了一口氣。他常對市府同事說,「希望白忙一場,不要派上用場。」他也強調,作為地方首長,危機處理是這份工作最重要的一環。

被問到疫情期間如何幫助外出市民防疫?林智堅說,早在清明連假之前,新竹市就將全市125處公園都消毒,也在所有公園洗手台提供肥皂。此外,深受市民喜愛的「十八尖山」,也在連假前就於入口處寫上「多運動、少交談」標語,相關宣導後,新竹市民都很配合,這些管理工作都是「超前部署」的一部分。

外出用餐 加強業者宣導

至於外出用餐是否合適?林智堅說,生活型態只要遵循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的指引,不會有太大問題,不用過度恐慌。他也舉例,新竹市已加強餐廳宣導,請負責烹飪的廚師一定要戴上口罩,具規模的餐廳都有做到,雖然某一部分小吃業者還沒有注意,但現在也開始宣導。

林智堅也說,生活還是要過,尤其是「吃」是民生問題,不過已有很多替代方案,例如外送就是一個方法,他認為,未來政府應該給予外送平台更多資源補貼,在防疫期間透過這些方式讓民眾持續消費。

新竹口罩模式

出動108位志工 協助藥局作業

談到「口罩實名制」發放,林智堅也分享「新竹模式」。他表示,一開始新竹市政府就主動製作「口罩地圖」放上新竹市政府官方網站,再透過市長臉書分享,供民眾作為買口罩的參考依據,他也要求準確率「零差錯」。

他表示,此政策實施後,新竹市政府第一時間調查全市配合發放口罩的藥局數量,盤整後發現有108家,因此市政府派出108位員工到前線當志工,每家藥局安排一位,不但幫助「一人藥局」的藥師發放口罩,也協助其他藥局安撫排隊民眾。

林智堅也透露,新竹市口罩地圖花了兩天就建置完成,市府與所有藥師也建立通訊群組,互相督促、互相協助,即時掌握情資,更重要的是,實名制口罩發放有什麼問題?現在全市每一家藥局有多少口罩?都掌握得很清楚。

日前中央有了新政策,強制規定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必須戴口罩。林智堅表示,目前新竹市並沒有發生乘客不配合戴口罩的案例,他認為新竹市民自我意識很高,都知道這樣做是保護自己。他也呼籲,希望國人共體時艱,若不配合戴口罩進站,將徒增執勤人員困擾,也影響其他乘客的權益。

市長防疫包

● 肥皂

● 乾洗手

● 酒精

● 「病毒崩」抗菌噴霧

● 濕紙巾

● 面紙

● 口罩

● 手帕

● 資料夾改造的「口罩收納夾」

新冠肺炎 口罩 消毒 酒精 洗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