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周邊故事

土其其疫情爆開 在當地20多年的台灣媳婦「不寒而慄」

土耳其新冠肺炎疫情嚴峻。圖/讀者提供
土耳其新冠肺炎疫情嚴峻。圖/讀者提供

台灣媳婦涂小姐二十多年前與土耳其先生結婚後,定居在安哥拉目前在大學任教,她表示,土耳其疫情變化很快,讓她不寒而慄,看到意大利和歐洲的慘狀,更讓她對土其其疫情不樂觀。

她說:「全球疫情進展太快,太平盛世居然被我們遇到瘟疫,從過年到現在才兩個月不到,天翻地覆,不知道世界會怎麼樣?」

涂小姐說,她看新聞台灣有15個遊客到土耳其旅行後爆出13個確診,也嚇了一大跳。比例來看還很可怕,但覺得他們集體感染的可能性很高,裡面只要有一個人得到,因為多天同遊通吃同住同車同飛機,感染機會太大了。土耳其11日衛生部才宣布第一個病例, 可是疫情之快速,令人擔憂。

涂小姐說並不看好土耳其的疫情,因為很多回教徒對不能星期五去清真寺禮拜很不能接受,總統前兩天發表談話,說心裡虔誠更重要,希望民眾理解避免人眾聚集,而且已經發布禁止很多公眾場所的活動,學生從小學到大學Home school三周,上班的盡量改成Home office。大家盡量不出門,交通正常,人際交往盡量避免。因為在土耳其老人大多和年輕人同住,很多人都有意識老人是高風險群,所以比如她家,就幾乎不出門了。

而且土耳其還有快400萬難民的問題,他們很多人在希臘、保加利亞和土耳其的邊界。前一陣子看到這裡一直沒有病例,很擔心是否隱匿。直到破蛋才覺得正常。可現在數字飆升,如果病人過多,疫情爆發,不知道會怎麼樣,兒子獨自在伊斯坦堡工作,想把他叫回來,開始擔心如果疫情擴大,可能會封鎖交通,到時候他一個人在那裡,很不放心。

涂小姐提到一月23日大陸封城武漢,一開始也不以為意,過幾天有點擔心就去附近的藥房賣了10個口罩,老闆娘還問幹嘛買那麼多口罩;再過幾天看到新聞裡武漢很多人穿隔離衣,她更擔心了,就買了一盒50個的口罩,還被先生嘲笑了一個禮拜。

後來台灣缺口罩,她打算再去問問想多買一些寄去給鄰居,結果老闆娘說已經沒有口罩了,口罩工廠與中國簽約,現在市面上買不到,或者很貴很貴。那時候歐洲美國還只是零星幾個,50個口罩就要2千多塊台幣。

她問「那如果疫情來土耳其怎麼辦?」老闆娘聳聳肩。她來土國20多年幾乎沒看過外面有人戴口罩,加上中國大陸在去年底今年初在全世界掃貨口罩,歐美平時沒人戴口罩,幾乎很多都是從國外進口,土耳其也是很多輸出德國。以至於疫情爆發以後,到處都醫療物資短缺,

涂小姐不乏護士醫生朋友,很多人都覺得這是一個致死率比較大的流感,開始並不當一回事,直到歐美伊朗大爆發,事到臨頭才知道緊張。她認為中國政府早已知道事情的嚴重性,卻沒有提早去做對的行動,對全世界造成不可彌補的危害,看到意大利的慘狀,或者會變成土耳其一個月後的樣子,心裡很痛。

現在很多國家根本買不到口罩,他們是生產大國,現在反而要伸出援手,支助歐洲各國,她無言。

涂小姐說,先生相信WHO的數字,覺得她很奇怪。為什麼一直和中國作對,在病毒開始在意大利爆發時,她看到有歧視華人的行為時,先生還開玩笑說小心被揍。這裡不像歐美有種族歧視,鄰居朋友都對她沒有差別,可是她自己心裡一有點擔心,女兒剛開學的時候,被同學取笑,並不是惡意的,可是就是有。

她坐地鐵的時候,旁邊的大媽還把圍巾拉高一點,讓她心裡不舒服。這還是三個星期前土耳其還沒有病例的時候。朋友才來土耳其沒多久還是台灣文化,住在伊斯坦堡,那天有點咳嗽,為了不傳染給別人,她戴上口罩搭捷運,很多人很擠,結果她旁邊的人起來下車以後,都沒人再坐下去,站著的人也都離他遠遠的。

她到現在出門買麵包也都沒有戴口罩,一則從沒戴過不習慣,二則也有心理因素,怕別人的異樣眼光。現在在超市看到的大概10個人有一個戴口罩的。第一次看到的時候還很驚奇。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