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周邊故事

新冠疫情暴露台灣「異常醫療行為」 外科醫嘆:扭曲健保原意

急診病患因疫情影響明顯減少,外科醫師認為真正需要看病的人被篩選出來了。
急診病患因疫情影響明顯減少,外科醫師認為真正需要看病的人被篩選出來了。
聯合報系資料照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全球延燒,為避免遭感染,不少人都會選擇減少到人群聚集地或醫院等病患較多的地方,出門也記得將口罩牢牢戴緊。一位外科醫師觀察近期急診狀況,意外發現「生意很冷清」,暴露台灣醫療的異常現象。

外科醫師傅志遠日前在臉書發文討論台灣醫療現象,由於疫情緊張,除了病患減少到醫院的次數,院方也希望盡量有緊急狀況再來,大家專心防疫。然而觀察近期醫院人流,會發現不僅常規非緊急病患變少,連緊急病患都變少,這是不應該發生的,因為「緊急狀況不會挑時間」。

他比較一下疫情前後的急診狀況,平常早上11點至晚上7、8點,是外科急診最熱鬧的時間,病患一個接一個出現,還經常需要開刀或參與其他科別的會診,整天忙得團團轉。然而疫情暴發後,病患掛號變得零星分散,開刀會診需求幾乎消失,動作快的話甚至能出現完全沒有病患、好好喘口氣的空檔。

傅醫師表示「嚴峻的疫情篩選出了真正需要看病的人」,急診人數的減少說明平常來掛急診的病患,有很多只是「自認很緊急」,事實上都可以因為狀況特殊而忍一忍,如同國外醫療費用很高,讓人在就醫前會先自我篩檢是否必要。他感歎台灣因全民健保減低就醫門檻,但也讓病患大量地看醫生,加重醫療負擔,「扭曲了健保的原意,完全不是正常的現象」,希望在這波疫情過去後,民眾難得能回歸常態的行為能保留下來。

此番言論獲得不少網友讚同,「這波疫情最正向的就是把醫院當廚房跑的人少了,還少很多」、「每天看到急診前面沒有救護車,很確定之前血汗的ER都是非緊急的呀」、「希望大家可以認知到醫院真的病毒多,沒事不要去」、「讓醫療資源跟品質留給最需要的人,也讓醫護人員有適當的工作量而不是被壓搾」。不過有人則抱持悲觀看法,認為「當年sars也是這樣,但過了就打回原型了」。

新冠肺炎 COVID-19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