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周邊故事

武漢包機劇本早寫定 科學防疫阻擊病毒非對人

兩岸認知上的差異,讓兩次湖北包機相隔了一個多月。
兩岸認知上的差異,讓兩次湖北包機相隔了一個多月。
聯合報記者陳正興/攝影

武漢包機引發諸多紛爭,核心是兩岸的防疫「對象」有落差,台灣鎖定「病毒」,陸方重視載體「人」,加上民共兩黨欠缺互信與初期防疫能量不足,耗時一個多月才重回既定科學防疫模式。

兩岸面對2019冠狀病毒疫情都有壓力。陸方從1月底,就開始迫切主張採包機送回所有滯留武漢的台灣人,起因是武漢的疫情慘重而當地初期防疫能量不足、醫院近乎崩潰,擔憂台灣民眾遭感染、甚至不幸死亡。

台灣是海島、防疫是「杜絕境外輸入」。壓力是接回滯留武漢國人後,能否有能量區分「人」與「病毒」;疫情初期全台僅1000間隔離房,扣除預備房間,並無法全部接收陸方2月5日所提900多人,僅能以老弱婦孺等迫切者為優先。

兩岸防疫能量均有侷限加上無溝通管道,亂象是民意代表充當中介發聲,各方微信群組消息滿天飛。首趟東方航空關艙門前傳真一紙僅英文姓名的「艙單」,讓台方認為是胡搞;返台者驗出核酸陽性個案,陸方懷疑是故意栽贓,都讓雙方陷入螺旋式惡性循環。

轉折契機是湖北荊門血友病少年。先是2月10日「千里送藥」,此後2月24日血友病少年與母親兩人,從荊門坐車千里赴四川成都搭機返台,過程開啟了「成都模式」的可操作想像力。

攤開兩岸雙方包機條件。陸方2月5日提出湖北共900多人,由東航分4架次、兩天全部送完,換算一架次搭乘約235人;我方則強調由華航執飛、台灣醫護檢疫、機艙座位間隔等完整檢疫流程,還有弱勢優先。

「成都模式」特點是台灣醫護搭乘長榮航班飛抵成都,在空橋完成對血友病少年與母親的檢疫,協助穿上防護衣後進入機艙。亦即,陸方間接同意了我方的檢疫建議,並緊接著向台灣出招喊價。

新價碼是2月27日,湖北省台辦再次透過新華社披露,26日已向台方表達:申請者由979人增至1148人(居家觀察均已超過4周)、由東航和華航安排6架次在一週內儘快有序完成全部運送;且就東航華航執飛班次分配及各班次乘客如何安排,登機前和運送中檢疫防疫事項等提出具體建議。

魔鬼藏在細節裡。新喊價是1148人分乘6架次、即每架192人,顯示陸方同意採納符合防疫規範的間隔座位;此外,在等候台灣回覆期間,湖北省台辦也開始對滯留的台灣民眾分批安排核酸檢測,確認陰性者方能搭乘包機。

至於台灣方面同意進行第2次包機,主因是隔離所容量已增加至1500間,可處理華航與東航兩架次約400人隔離;陸方在檢疫流程上也願意配合,再透過既有民航「小兩會」管道溝通確認,得以成行。

陸方有妥協讓步?實際沒有。大陸官方2月中旬起已規定,乘坐火車或高鐵的座位必須每排只坐一人,對武漢疫情也提出「應檢盡檢」的核酸檢測要求;再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日前對防範「境外輸入」的指示,措施也跟台灣的要求相差無幾。

病毒認人、不講政治。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表示,兩岸在認知上有些不同,中方認為PCR檢測陰性很安全,台灣則認為病毒變化多,寧可多做、不要產生憾事。

中國大陸若非14億人口基數太大,否則也會採高標準的防護衣、口罩、護目鏡等經科學驗證過隔離運送措施。政治意識形態遮掩病毒真相,多浪費了一個14天隔離期,否則昨天已是第3次包機,可惜了。

新冠肺炎 武漢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