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周邊故事

疫情趨緩但心生病了 中國心理醫生接棒上陣

華爾街日報報導,在疫情重災區湖北有親朋好友的民眾,心理普遍有罪惡感和無力感;至於仍在武漢的民眾和醫護人員,已因長時間對抗不確定性而心力交瘁。路透
華爾街日報報導,在疫情重災區湖北有親朋好友的民眾,心理普遍有罪惡感和無力感;至於仍在武漢的民眾和醫護人員,已因長時間對抗不確定性而心力交瘁。路透

中國大陸新冠肺炎新增病例數下滑,民眾也逐漸走出疫情恐慌。但如今北京當局須面對的是在一連串強硬抗疫措施下,上億群眾累積的龐大心理和精神壓力。目前政府和民間正出動心理諮商團隊,幫人們掃去心理陰影。

為了控制疫情蔓延,中國政府祭出旅遊限制、強制長期自我隔離,以及大規模封城等強硬舉措。對於上百萬名仍受到隔離,抑或是已熬過隔離期的人而言,長達數周遭受限於狹小空間、鮮少接觸人、遠離至愛至親、獨自承受疫情恐懼、吃不好睡不好、更遑論出門賺錢等種種因素,已經讓心靈與情緒超出負荷。新冠肺炎目前在中國累積確診人數逾8萬,死亡病例至少2,900例。

華爾街日報報導,在疫情重災區湖北有親屬的民眾,心理普遍承受著罪惡感和無力感;至於仍在武漢的民眾和醫護人員,則因為長時間對抗不確定性而心力交瘁。

一名在武漢醫院照顧患者的54歲護士表示,她每日被病患及家屬的來電轟炸,需靠安眠藥入睡。檢測心理狀態的線上測試顯示,她處於高度焦慮且有憂鬱症的傾向,「每日目睹死亡病例,我很害怕,也很怕感染家人。」因此她盡可能一回到家就把自己關在房間,以避免和家人接觸,但心理壓力卻更大。當局已派遣精神科醫師進行面對面諮商。

政府已經派遣心理醫生前往武漢的醫院,幫助前線睡眠不足的醫護人員,其他機構也透過WeChat提供線上諮商。數百位心理學家和精神科醫生已透過非營利機構和大學,自願向前線工作人員提供諮商服務。北京師範大學心理學部表示,在提供諮商後的前三周收到近3,800份需求。

大部分是一般民眾基於恐慌、感染疑慮或財務壓力來電,不少電話則是對疫情吹哨者李文亮病逝抒發怒氣。

自SARS在2003年爆發後,中國大陸對心理諮商的接受度大幅增加,特別是年輕一代;與近20年前相比,民眾更容易透過社區中心或非營利機構取得這類服務。在武漢武昌區為先社會工作服務中心,由56位心理醫生組織的團隊正提供免費語音諮商;中心代表夏瑞(音譯)表示,大部分的來電者沒有病症,而是基於害怕和恐慌。

新冠肺炎 心理壓力 憂鬱症 心理諮商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