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別怕吃澱粉!營養師激推「10種抗性澱粉」減脂剷肉 玉米、壽司飯、義大利麵上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周邊故事

新冠肺炎疫情嚴峻 台師大教授:一場疫情看透人性

台師大國文學系教授林保淳。圖/取自林保淳臉書
台師大國文學系教授林保淳。圖/取自林保淳臉書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國內已出現18個確診案例,全民瘋搶口罩,對疫情來源,傳出主要宿主是蝙蝠,對此,台師大國文學系教授林保淳臉書評論說,一場疫情,看透人性。

林保淳說,聽說這次的「武漢肺炎」的主要宿主是蝙蝠,這倒與蝙蝠的動物特性是非常相類的。蝙蝠之為物,屬於哺乳類,但卻長有雙翼,是哺乳類中唯一會飛的動物,牠的臉型像鼠,在中國也是被最早稱為「老鼠」的動物,在這次的疫情中,幾乎也如同了「過街老鼠」的宿命,人人都在喊打。

西方有個寓言故事,講的是鳥類和獸類戰爭,蝙蝠在這兩類動物戰爭中,見風轉舵,鳥類勝了,就因其有翼能飛,就加入了鳥類的陣營;獸類贏了,就自認為老鼠的同宗,加入了獸類,雙方討好,自以為得計。其後戰事結束,鳥獸和解,對首鼠兩端的蝙蝠,大為鄙視,蝙蝠也自慚形穢,無面目見人,故只敢躲在陰暗的角路,且於夜間出沒。

這個寓言,當然是在諷刺一些腳踏兩條船的小人,但往深層去思考,鳥、獸兩類在爭衡之際,誰不願意於屈居劣勢之時,能獲蝙蝠一族的奧援,因此引以為伴?蝙蝠自恃得計,自以為在折衝樽俎之際,足可掌握全盤局勢,其實也不過就是一枚任人利用擺布的棋子而已,最後竟成了替罪之羊,成為鳥獸兩類的「棄子」,得不到任何人的憐憫。

「武漢肺炎」蔓延開來,不幸得病者,也不幸承襲了被作為「棋子」、「棄子」的宿命,姥姥不疼,舅舅不愛,政治對立的兩方,各種陰謀論層出不窮,無不藉機大肆其銛舌,作各種危言聳聽的揣測、謠諑,趁著疫情的越趨嚴重,口沫噴濺,講白了,就如同鳥、獸兩類,拿蝙蝠當棋子在用,其目的不在真正關心、憐惜這一群不得已橫跨兩界的族類,而在於想借其不幸的遭遇,對其敵視的一方橫加批判,乃至誣陷。

雖無戰爭的血腥,卻是舌劍唇槍,漫天而來。可憐的患者,以及同一地域的族類,好點的是敬而遠之,差一點的是厭之如鬼魅,最壞的則是被視為禍源,竟有不與其共戴此天的仇怨,幾幾乎成了棄子。

鳥獸與蝙蝠,都是自詡為萬物之靈的人類所宰制的對象,寓言中的虛擬戰事,自是荒唐可笑。故事中的蝙蝠,雖說西瓜往大邊偎,畢竟還有暫時託身之處,畢竟還有選擇的餘地;可武漢肺炎的患者及相關人呢?瞻烏爰止,於何之鄉?封城、封船、封於醫所,事屬緊急,自詡有靈的人類,該當如何發揮人性之愛,全力施予奧援?

可瀰天漫地,萬事不急,最急於打倒異己的這群「人」,因風趁勢,不哀不矜,反而心中竊喜,幾曾過絲毫人性的善念?此與寓言中的鳥獸,又有何區別?「一場疫情,讓我真正看透了某些人性」。

武漢肺炎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