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生病長輩該由媳婦還女兒照顧?網一面倒認為不該是「XX」責任:若不想顧就勿說閒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周邊故事

防止隱瞞旅遊史 高雄長庚採最高規格防疫手段

防範新冠肺炎入侵,高雄長庚醫院對未帶健保卡供查旅遊史的民眾,要求輸入身分證字號確認出入境紀錄。記者王昭月/攝影
防範新冠肺炎入侵,高雄長庚醫院對未帶健保卡供查旅遊史的民眾,要求輸入身分證字號確認出入境紀錄。記者王昭月/攝影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至今發燒,甚至發展到無症狀傳染,讓民眾在渾然不覺中曝露於感染風險,高雄長庚醫院拉高防疫規格,繼要求所有進入醫院民眾要刷健保卡確認出入境紀錄後,即日起未帶健保卡者,也要求輸入身分證字號,確認旅遊史。

17年前,高雄長庚醫院曾因SARS入侵導致封院的慘痛教訓,這次遇到來勢洶洶的新冠肺炎,採最高規格的防疫手段,是國內最先執行刷健保卡確認出入境紀錄的醫院。

兼任中央防疫指揮中心諮詢委員的高雄長庚醫院副院長林孟志表示,從最近第15例到18例家族確診個案來看,確診的人之外,不代表他身旁的人沒有問題,這次新冠肺炎雖已能採檢送實驗室印證,迅速做出診斷,但未採檢前,能倚靠的還是旅遊史的篩檢,但現在各醫院要求刷健保保卡查察旅遊紀錄,少數民眾仍宣稱「忘了帶卡」,或在填寫自主健康申報單時隨便寫。

林孟志17年前曾任SARS高屏區指揮官,面對這次新冠肺炎已發展到無症狀感染,他提醒民眾仍不能小覷感染力。他表示,像台灣第18例個案,因沒明顯症狀,所以不覺得有什麼不舒服,而無症狀代表病患是輕症,輕症就容易讓人輕忽。

林孟志指出,過去SARS來得猛,去得快。新冠肺炎嚴重度沒SARS高,但傳播力強,疫期就會延長。理論上,最後一個病人第14天後若不再有新增病例,疫情就可宣告解除,現在大陸每天有上千名病患增加中,疫情可能還會有一段時間。

他說,目前新冠肺炎尚無特定的藥物可治,所幸台灣提高警覺,第一時間就成立疫情指揮中心,全面防疫。不過防疫靠的是基本功,不能靠運氣,特別是基層醫療院所,不似大型醫院有採檢等設備,在病患做成診斷之前,還是要靠旅遊史做第一道篩檢。

新冠肺炎 武漢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